大腸癌應該做哪些檢查

我們大家都知道不論是任何一種疾病我們只有做好正確的診斷才能夠使疾病得到比較正確,而且比較有效的治療大腸癌這個疾病,今天也是如此,我們要必須要了解關於大腸癌的檢查內容這樣可以方便我們,對於大腸癌這個疾病,得到比較有效的確診從而能夠得到正確的治療

1、糞便隱血試驗糞便隱血試驗是大腸癌早期發現的手段之一。由於大腸癌常因粘膜糜爛潰瘍而呈現不同程度的出血,因此可利用簡便易行的便潛血試驗監測大腸癌。早期的便潛血試驗為化學呈色方法,常用試劑為聯苯胺或愈創木脂等近年來逐漸被特異性更強的免疫潛血試劑所取代。但由於便潛血試驗並不能區分癌性和非癌性出血,故目前多用於作為大規模人群大腸癌普查的初篩手段。但少數早期癌亦可呈假陰性結果而致漏診。糞便隱血試驗系非特異性診斷方法,任何情況引起消化道出血時均可導致糞便隱血試驗陽性。

2、癌胚抗原檢查CEA不具有特異性診斷價值,既有假陽性又有假陰性。早期病人陽性率較低,因此不適宜做普查或早期診斷用。但對估計大腸癌的預後和診斷術後復發方面有一定的幫助。有時CEA升高可在臨床症狀發生前5~7個月即出現,故此隨訪時的CEA檢測十分必要。

3、細胞與組織學診斷病理學診斷是用以明確診斷以及擬訂治療方案所必需的依據,包括脫落細胞學檢查和活檢組織標本病理檢查。

4、遺傳學檢查近10餘年來分子遺傳學揭示了許多與腫瘤發生有關的基因,人們越來越對分子遺傳學與腫瘤的發生有了更多的關注和了解。另外,基因測序等其他相關研究也為具有遺傳傾向的大腸癌高危人群的診斷提供了更多有廣泛前景的方法。

5、直腸粘液T抗原試驗又稱半乳糖氧化酶試驗,是檢測大腸癌及癌前病變特異標記物的簡便方法,只要將直腸指套上沾液塗抹在特製的紙膜或玻片上,經半乳糖氧化酶反應及雪夫氏試劑顯色,便可判斷患者腸粘膜是否有T抗原表達。經臨床及普查驗證該法對大腸癌的檢出有較高的敏感性和特異性,將其用於普查,與免疫潛血試驗篩檢大腸癌有互補效果,但亦存在一定的假陽性和假陰性率。

以上這些內容就是為大家講述的關於大腸癌患者的檢查內容,相信對於大家有了比較清楚的認識和了解,大腸癌的檢查內容就是這些,如果生活中出現便血的現象大家一定可以進行自我檢查,從而確診是痔瘡還是大腸癌這個疾病,從而不要耽誤治療的時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