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腔積液與盆腔炎的區別和關聯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會把盆腔炎與盆腔積液誤認為同一種疾病。事實上,盆腔積液有生理性與病理性之分,生理性盆腔積液並不需要治療。也有很多人將盆腔積液與盆腔炎等同來講,其實它們並不是同一種病,當然也並非毫無聯絡。

從誘因上講二者存在著區別

很多人聽聞“盆腔積液”都會將其自動歸類為婦科疾病,這也是一個小誤區。專家表示,臨床上將小於10毫米的盆腔積液歸類為生理性現象,主要出現在月經期和排卵期,多可自然消失,不必進行治療。而超出10毫米則一般屬於病理性盆腔積液,有多重因素造成,包括宮外孕破裂、黃體破裂、盆腔膿腫、巧克力囊腫、卵巢癌等,也與女性不良衛生習慣及性生活相關,當然也不排除盆腔炎。此外,人工流產、引產消毒不嚴引起的醫源性感染,也可引起盆腔積液。女性患有盆腔積液時會出現諸如小腹疼痛、墜脹、白帶增多、異味等症狀。

而盆腔炎,則是女性生殖道及其周圍組織的炎症,主要包括子宮內膜炎、輸卵管炎、輸卵管卵巢膿腫、盆腔腹膜炎等,可遍及女性生殖器的多個部位,多基於病原體入侵而造成的感染性炎症。可源於人工流產、宮腔手術、不潔性生活、多次分娩以及手術中感染等等。

二者存在相互轉化的可能

雖然盆腔積液並不一定是盆腔炎,但盆腔炎能夠誘發盆腔積液,相反盆腔積液也是引起盆腔炎的因素之一。

首先,在臨床上,大多數盆腔積液是由於慢性盆腔炎症引起,即盆腔存在炎性滲出液。具體發生積液的原因是炎症造成的漿液性滲出不能為機體所吸收,在體內慢慢積聚而成。多發生在子宮內膜炎等炎症後,內膜組織腫脹的細胞中滲出的略黏稠的液體,被周圍組織包裹所漸漸形成的囊性包塊。

盆腔積液的位置多發生在子宮直腸陷窩等盆腔內位置較低處。因此你有盆腔積液並不意味著一定有盆腔炎,還要看有無其他症狀,如是否伴有下腹腹痛,腰痠,肛門墜脹,白帶增多有異味等,最好能夠去醫院進行B超檢查,進而確診。

盆腔積液也是引起盆腔炎的一個因素。盆腔積液長期不治,或者達到一定程度,也能夠誘發或加重盆腔炎症。

小貼士:女性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對婦科疾病有一定的瞭解,只要發現自己身體有不適時,就應及時進行就醫確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