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紅眼病的鑑別紅眼病臨床表現

鄰居小李因車禍右側頭部受傷住進了醫院,家人發現他的右眼特別紅,以為是住院期間染上了“紅眼病”,於是請眼科醫生會診。經過檢查,發現其實病根在腦部,診斷為“頸動脈海綿竇瘻”,並建議做介入治療。

原來,小李患的這種病看起來像紅眼病,但和紅眼病相差甚遠,是一種外傷引起的比較少見的腦血管疾病,因表現為眼紅而經常被誤認為是“紅眼病”。

那麼,怎樣鑑別紅眼病與頸動脈海綿竇瘻引起的眼紅呢?

對於眼紅患者,如有頭部外傷史、搏動性眼球突出、耳鳴和眼球搏動的節律一致、球結膜水腫充血、眼球運動障礙、視力下降,有符合任何一項的就應該考慮為非結膜炎所致。最明顯的一點是,患紅眼病時眼內分泌物特別多,且傳染性強,多為單眼發作,很快雙眼同時發病;而頸動脈海綿竇瘻患者的眼內無膿性分泌物,一般是頭部傷側單眼發作,不會傳染。

紅眼病臨床表現:

1、有劇烈的疼痛、畏光、流淚等重度刺激症狀和水樣分泌物。

2、眼瞼紅腫,結膜高度充血、水腫,球結膜下點、片狀或廣泛出血。

3、角膜瀰漫點狀上皮脫落,熒光素著色。

4、耳前或頜下淋巴結腫大。

如何正確護理紅眼病?

一旦患有“紅眼病”,要儘快到醫院檢查,明確病原微生物的型別,選擇適宜的抗生素藥。抗生素對細菌結膜效果極好,對病毒性結膜炎雖無療效,但有預防細菌感染的作用。不論眼藥水還是眼藥膏均應專人專用,以免交叉感染。

紅眼病好發在春末、夏初,一般是透過與“紅眼病”患者共用毛巾、臉盆、洗臉水和手帕等物品來傳播的。有時病人接觸過其他物品,諸如枕頭、棉被、衣服、門把手、電話機、遙控器等等都可能沾有病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