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視會遺傳給寶寶嗎

高度近視是指的是近視度數大於600度、伴有眼軸延長、眼底視網膜和脈絡膜萎縮性等退行性病變為主要特點的屈光不正。高度近視的病因、發病機制及其治療和預防與一般近視不同。在我國高度近視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高度近視會遺傳嗎?

近視眼在發生和發展過程中,遺傳因素起重要作用。有人做過大量的家庭人員統計,又叫家系調查,凡是家中父母雙方有近視者,其子女有近視百分比明顯高於其他家系。父母一方有近視者,子女近視率居中。父母沒有近視者,子女發病率最低。另外世界上黃種人近視眼發病率最高,東南亞包括我國在內近視發病率40%以上,白種人中等,而黑人、愛斯基摩人近視眼很少,這說明種屬遺傳作用。

我國專家作過雙胞胎調查,雙胞胎同時患近視或同時不患近視,即一致率,結果表明雙胞胎一致率近視、高於非雙胞胎。而雙胞胎中,同卵雙胞胎近視一致率又高於異卵雙胞胎,這也說明近視眼是遺傳性疾病。專家們還透過公式計算出遺傳因素在近視眼形成原因中佔65%。

反過來,近視眼也並非完全由遺傳決定的,父母有近視並非子女全部有近視,有近視遺傳因子者,因子不表現或叫不外顯,這時近視不發病。有一些先天性近視,而且往往度數較高,所幸只佔近視眼的極少數。這類近視有家族史,是遺傳決定的。

青光眼治療都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1、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性眼病,它可以導致不可逆性視力喪失的進行性眼病。目前在發達國家有一半的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而在發展中國家中則超過90%的青光眼患者對自己的疾病一無所知,甚至從未聽說過青光眼,因此青光眼的防治已成為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應該引起人們的高度重視。

2、日常生活中,青光眼的治療方法有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兩種。有些人認為透過藥物或手術將高眼壓控制在安全範圍內,青光眼就算治癒了。事實上,青光眼僅僅是得到了控制,它還未得到治癒。即使在藥物或手術治療已成功地控制了眼壓後,請眼科醫師進行常規檢查都屬必要。

3、青光眼的發病原因有很多,除了自身因素外,還會有遺傳因素等多種原因導致病理性眼壓升高,引起視神經損害,視野缺損,視力下降,如不及時治療,最終可導致失明的眼病。雖然各種年齡都可以發生,但以老年人多見,40歲以上的人群發病率逐漸增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