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怎麼調理7招去肝火

肝火旺就容易引起口腔上火、生瘡、口臭等疾病,肝火旺盛需要調理肝臟。以利肝去火為主,可以透過中藥來調理,或是喝一些去肝火的茶,同時要注意飲食要清淡不要吃油膩的食物。

肝火旺怎麼調理,7招去肝火

放鬆心情

肝火旺盛的人心情都很容易出現急躁、發火動怒,所以想要調理肝火,首先就要讓自己能夠擁有一個愉快的心情。首先不良的情緒會導致肝臟氣血瘀滯不暢,影響肝臟正常功能的發揮,而肝臟功能受損也很容易加重不良情緒,以此形成惡性迴圈。

肝火旺怎麼調理,7招去肝火

充足睡眠

在旺盛11點到凌晨3點的時間是人體進行肝臟排毒的時間,為了保證肝臟自身排毒修復正常進行,這個時間點最好是進入熟睡狀態。所以在保證充足睡眠的時間下還應該保證在晚上11點進入睡眠狀態,幫助肝臟進行自我修復。另外還要注意晚上不宜用腦過度,保證睡眠質量也很重要。

肝火旺怎麼調理,7招去肝火

飲食調理

肝火旺盛的人還可以透過日常飲食進行調理。合理飲食飲食習慣的不合理是導致肝火旺盛的一大誘因,比如工作緊張人群如果大量食用高脂肪含量食物或者是辛辣食物很容易造成血糖堆積,肝臟負擔過重引發肝火過旺。而喜歡食用冷飲的人脾胃功能較弱也會導致肝臟功能受損等等。想要調理肝火旺盛,不妨試著改變飲食習慣,注意飲食營養的均衡以及習慣的科學。

食補調理

肝火旺盛的人就還可以透過食療的方法對肝臟進行調理。比如可以多食用一些有助於幫助降肝火的食物。首先是青色食物,比如青瓜、綠豆、菠菜、冬瓜等等,肝主青色,食用青色食物能夠有效養肝,其次是可以食用一些酸味食物,酸味也能入肝,既能幫助益氣健脾還能調養肝臟。

中藥調理

肝火旺盛還可以在中醫師的指導下用中藥進行調理。肝火旺盛在中醫看來也是分多鐘情形所致的,各自又有不同的用藥方法。詳細的可以諮詢專業醫師,並在醫師指導下用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