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蘭肉桂 - 中藥材

锡兰肉桂,中药名。为樟科植物锡兰肉桂Cinnamomum zeylanicum Bl.的树皮。具有温中健胃,止痛之功效。主治脘腹痞满,消化不良,泄泻腹痛,寒疝气痛。

功效作用

功能

溫中健胃,止痛。

主治

主要用於脘腹痞滿,消化不良,洩瀉腹痛,寒疝氣痛。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2-5g(不宜久煎);研末敷,0.5-1.5g。

注意事項

孕婦及陰虛火旺、裡有實熱、血熱妄行者忌服。

藥理作用

1、抗潰瘍作用。

2.、對大劑量氟美松所致陽虛小鼠胸腺萎縮和高膽固醇有抑制作用。

3、其揮發油具有抗病毒、刺激作用。現代藥理研究表明,桂皮醛具有止痛、鎮靜作用,其提取物有抗菌、抗真菌作用。

相關論述

《中國藥用植物圖鑑》:主要為芳香健胃劑。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用於噁心、嘔吐、腹瀉以及肌肉痛。對病毒性疾病,如感冒也有效。本品對消化功能低下的患者,能增強消化機能,主要用於康復身體虛弱的治療。有輕微的通經作用,能刺激子宮、通經血。在印度作為一種避孕藥用於產後避孕。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一般種後5-6年可收桂皮,從莖基部剝皮,曬1-2天,捲成圓筒狀,陰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本品呈捲筒狀或槽狀,厚約5mm,外表面棕色,有不規則的細縱皺及突起的皮孔;內表面棕色,平坦,劃之顯油痕。質脆,易折斷,斷面不平坦。氣香,味微辣。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樟科植物錫蘭肉桂。

形態特徵

常綠喬木,高可達10m。幼枝略為四稜形,灰色而具白斑。葉革質或近革質,通常對生,卵形或卵狀披針形,下面呈蜂窩狀;葉柄長2cm,無毛。花序腋生或頂生,長10-20cm,被絹狀毛;花黃色,長約6mm,花被裂片外面被灰色微柔毛。果卵形,長1-1.5cm,黑色,果托杯狀,具6齒裂,齒端截形或銳尖。花期1-3月,果期8-9月。

分佈區域

我國海南、福建、臺灣有栽培。

生長環境

生於熱帶海拔1000m以下的潮溼地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