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桃藤中汁 - 中藥材

猕猴桃藤中汁,中药材名。本品为猕猴桃科植物猕猴桃茎中的液汁。功能主治为:下石淋,主胃闭(一作’反胃’),取汁和姜汁服之。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通淋,健胃和中。

主治

《本草拾遺》:下石淋,主胃閉(一作’反胃’),取汁和薑汁服之。

化學成分

莖含氨基酸,有多量的精氨酸和相當量的賴氨酸、亮氨酸、丙氨酸及天門冬醯胺。

植物學資訊

形態特徵

雌雄異株的大型落葉木質藤本植物。雄株多毛葉小,雄株花也較早出現於雌花;雌株少毛或無毛,花葉均大於雄株。花期為5—6月,果熟期為8—10月。枝呈褐色,有柔毛,髓白色,層片狀。幼一枝或厚或薄地被有灰白色星狀茸毛或褐色長硬毛或鐵鏽色硬毛狀刺毛,老時禿淨或留有斷損殘毛;花枝短的4-5釐米,長的15-20釐米,直徑4-6毫米;隔年枝完全禿淨無毛,直徑5-8毫米,皮孔長圓形,比較顯著或不甚顯著;髓白色至淡褐色,片層狀。葉為紙質,無托葉,倒闊卵形至倒卵形或闊卵形至近圓形,長6-17釐米,寬7-15釐米,頂端截平形並中間凹入或具突尖、急尖至短漸尖,基部鈍圓形、截平形至淺心形,邊緣具脈出的直伸的睫狀小齒,腹面深綠色,無毛或中脈和側脈上有少量軟毛或散被短糙毛,背面蒼綠色,密被灰白色或淡褐色星狀絨毛,側脈5-8對,常在中部以上分歧成叉狀,橫脈比較發達,易見,網狀小脈不易見;葉柄長3-6(-10)釐米,被灰白色茸毛或黃褐色長硬毛或鐵鏽色硬毛狀刺毛。根系生長在堅硬土層內的分佈較淺;生長在疏鬆的土壤內的分佈較深。花為聚傘花序1-3花,花序柄長7-15毫米,花柄長9-15毫米;苞片小,卵形或鑽形,長約1毫米,均被灰白色絲狀絨毛或黃褐色茸毛;花開時乳白色,後變淡黃色,有香氣,直徑1.8-3.5釐米,單生或數朵生於葉腋。萼片3到7片,通常5片,闊卵形至卵狀長圓形,長6-10毫米,兩面密被壓緊的黃褐色絨毛;花瓣5片,有時少至3-4片或多至6-7片,闊倒卵形,有短爪;雄蕊極多,花葯黃色,長圓形,長1.5-2毫米,基部叉開或不叉開,丁字著生;子房上位,球形,徑約5毫米,密被金黃色的壓緊交織絨毛或不壓緊不交織的刷毛狀糙毛,花柱狹條形;花柱絲狀,多數。漿果卵形成長圓形,橫截面半徑約3釐米,密被黃棕色有分枝的長柔毛。其大小和一個鴨蛋差不多(約6釐米高、圓周約4.5至5.5釐米),一般是橢圓形的。深褐色並帶毛的表皮一般不食用。而其內則是呈亮綠色的果肉和多排黑色的種子。因為果皮覆毛,貌似獼猴而得名。另有訛稱獼猴喜食此水果,但其實獼猴可能一輩子都無緣見到獼猴桃。

分佈區域

中國陝西、浙江、四川、貴州、河南等長江流域及以北各地區均有分佈。

繁殖方式

繁育方法

獼猴桃在自然條件下,主要是靠昆蟲傳粉,在勞力資源較充足和管理精細的果園裡,人工輔助授粉也是重要的農業措施之一。大量的人工授粉實踐表明,授粉愈好,果實的種子愈多,果個愈大,品質亦佳。

花粉的採集

在授粉前2~3d,選擇比雌樹品種花期略早、花粉量多、與雌性品種親合力強、花粉萌芽率高、花期長的雄株,採集含苞待放或初開放而花葯未開裂的雄花,用小鑷子、牙刷、剪刀等取下花葯,然後採取如下方法脫粉:

①將花葯平攤於紙上,在25~28℃下放置20~24h,使花開山西果樹SHANXIFRUITS2013(3)放散出花粉;

②將花葯攤放在桌面上,在距桌面100cm的上方懸掛100w電燈泡照射,待花葯開裂取出花粉;

③花葯上蓋一層報紙後放在陽光下脫粉,也可在溫度不高的熱炕上脫粉。花葯開裂後用細籮篩出花粉,裝入乾淨的玻璃瓶內,貯藏於低溫乾燥處待用。純花粉在-20℃的密封容器中可貯藏1~2年,在5℃的家用冰箱中可貯藏10d以上。在乾燥的室溫條件下貯藏5d的授粉坐果率可達到100%,但隨著貯藏時間的延長,授粉後果實的重量逐漸降低,以貯藏24~48h的花粉授粉效果最好。

採集花粉注意事項

①採花的最佳時間是天氣晴朗的上午9:00-11:00和下午的17:00-19:00,在雨天或者下雨時不要採摘溼潤的花朵以及有很重露水的花朵。

②採收的花朵應為獼猴桃雄性花,所採花朵中不能含有雌花、花梗、沙石、樹枝、葉片等雜質;

③如果主花達到採收標準後,採摘主花時請注意不要採摘耳花的花蕾,耳花成熟後也可產生花粉;

④花朵採收後不要堆放,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分小批存放在透氣的袋子或者硬紙板托盤裡,並且避開陽光,在涼爽、乾燥的地方儲存。

花粉配比

為節約花粉用量,純花粉可與滑石粉、澱粉、松花粉等填充物按1︰(5~10)比例配製,現配現用時也可將花葯殼作為填充物粉碎後與花粉混合均勻直接使用。

授粉方法

授粉最好在每天的8:00-11:00對當天開放的雌花柱頭上授粉,連續授3次,效果更好。1朵花至少有3個柱頭授上花粉,才能顯著提高果實質量。雌花開放後5d之內均可進行授粉,但隨著開放時間的延長,授粉受精後果實內的種子數和果個會逐漸下降,以花開放後1~2d的授粉效果最好,第4天授粉坐果率顯著降低。具體方法如下:

(1)對花授粉。採集當天早晨剛開放的雄花,花瓣向上放在盤子上,用雄花直接對著剛開放的雌花,用雄花的雄蕊輕輕在雌花柱頭上塗抹,每朵雄花可授7~8朵雌花。晴天上午10:00以前可採集雄花,10:00以後雄花花粉散落,在多雲天氣時全天均可採集雄花對花授粉。採集較晚的雄花可在手上輕輕塗抹,檢查花粉數量的多少。對花授粉速度慢,但授粉效果是人工授粉方法中最好的。

(2)蜜蜂授粉。獼猴桃花沒有蜜腺,對蜜蜂的吸引力不大,所以用蜜蜂授粉時需要的蜂量較大,大致每1334平方米獼猴桃園就應有1箱蜂,每箱中有不少於3萬頭活力旺盛的蜜蜂。一般在約有10%的雌花開放時將蜂箱移入園內,過早會使蜜蜂習慣於園外其他蜜源植物,而減少採集獼猴桃花粉的次數。應注意在園中和果園附近不能留有與獼猴桃花期相同的植物(刺槐、柿子花期與獼猴桃相近),以免分散蜜蜂。為了增強蜜蜂的活力,每2d給每箱蜜蜂喂1L50%的糖水,蜂箱還應放置在園中向陽的地方。

(3)散花授粉。於上午6:00-8:00時收集當天開放的雄花花葯,在9:00-11:00之間用雞毛或毛筆輕輕彈撒在雌花柱頭上。

(4)簡易授粉器授粉。將已採集的花粉用滑石粉等稀釋5~10倍,裝入塑膠瓶中,在瓶蓋上插通氣管,將花粉吹向柱頭。也可用小毛筆或鉛筆橡皮頭,蘸取花粉,輕輕塗在雌花的柱頭上。

(5)檢查補授。授過粉的雌花一般24h後柱頭顏色由乳白色變為淡黃色,而未授粉的花的柱頭是乳白色,需補授,連續進行2~3d即可結束。

栽培技術

氣候條件

獼猴桃屬陽性樹種,耐半陰,喜陰涼溼潤環境,怕旱、澇、風。耐寒,不耐早春晚霜。宜選擇氣候溫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在生長季節降水較為均勻,空氣溼度大,達70%-80%。早晚霜害和凍害較少的地區。

海拔高度

一般在800-1800米都能種植,但以海拔1000-1600米較為適宜。

土壤

土壤以深厚肥沃、透氣性好,地下水位在1米以下,有機質含量高,PH值5.5-6.5微酸性的砂質土壤為宜,強酸或鹼性土壤需改良後再栽培。

坡度與坡向

獼猴桃是喜光果樹,在山區選擇園地時宜選擇向陽的南坡、東南坡和西南坡,坡度一般不超過30º,以便於後期的整地及搭架,減少土壤水分及養分的流失。

光照

獼猴桃喜光怕曬,野生植株基本都長在陰坡或半陰坡及河畔,有極強的利用散光的能力,即便是在一棵大樹上纏繞依附生長都沒有任何問題,但不能過分隱蔽,如果嚴重缺光照,就會發生枝條枯死,這就是生產上強調合理株行距的原因,通俗講就是喜陽光但怕高溫。

溫度

溫度是限制獼猴桃分佈和生長髮育的主要因素,每個種都有適宜的溫度範圍,超過這個範圍則生長不良或不能生存。獼猴桃大多數種要求溫暖溼潤的氣候,即亞熱帶或溫帶溼潤半溼潤氣候,主要分佈在北緯18~34度的廣大地區,年平均氣溫約在11.3~16.9℃,極端最高氣溫42.6℃,極端最低氣溫約在一20.3℃,10℃以上的有效積溫為4500~5200℃,無霜期160~270天。

獼猴桃種群間對溫度的要求也不很一致,如中華獼猴桃在年平均溫度4~20℃之間生長髮育良好,而美味獼猴桃在13~18℃範圍內分佈最廣。獼猴桃的生長髮育階段也受溫度影響,有研究表明美味獼猴桃當氣溫上升到10℃左右時,幼芽開始萌動,15℃以上時才能開花,20℃以上時才能結果,當氣溫下降至12℃左右時則進入落葉休眠期,整個發育過程約需210~240天,這期間日溫不能低於10~12℃。

施肥

喜肥怕燒,獼猴桃的生長量和極強的生長勢決定了它對肥分需求的迫切性,加上生產上掠奪式突出產量的作務心理,獼猴桃一旦缺少無機養分就表現出黃化、小葉、停長等現象,因而獼猴桃對肥分比較敏感,但肉質根系對土壤鹽分濃度也很敏感(特別是持續高溫乾旱),從而形成新的矛盾對立體,鑑於此,生產上要求對獼猴桃的施肥務必要掌握好遠散淡的原則,即少量多次施肥法,即能滿足肥分需求又不致產生肥害,這就是獼猴桃的喜肥怕燒。

施肥獼猴桃的年需肥量為:早期以N.K兩種元素需要量大,最好在秋季採果之後作基肥形式施下,有肥5000kg/667平方米,243.混合施入過磷酸鈣80kg/667平方米。

從萌芽到開花結果,適當追肥,以Ca、Mg、B、Fe、Mn等元素為主。此次追施佔全年的2/3。8月以速效P.K肥為主,施入量是N15~20kg//667平方米、P5~7kg/667平方米,K6~8kg/667平方米,此次追肥佔全年的1/3。

獼猴桃生長快、結果早、消耗的養分多,每年都需要合理施肥才能滿足要求。怎樣給獼猴桃施肥?

(1)基肥:一般在採收後落葉前施用。以有機肥為主,適當配合磷、鉀肥和速效氮肥或人糞尿等。同時配合噴施新高脂膜提高肥料有效成分利用率。

(2)萌芽肥:萌芽前的2月底至3月中旬進行。萌芽肥以速效氮肥為主,以促新梢生長,提高結果率。並在花芽分化期使用促花王3號,促進花芽分化,提高開花坐果率,抑梢狂長,徹底均衡大小年。

(3)壯果肥:也叫夏肥,施氮肥和鉀肥,並結合根外追肥,在開花前、幼果期、果實膨大期各噴一次壯果蒂靈增粗果蒂,提高營養輸送量。防落花、落果、裂果、僵果、畸形果,使果實著色靚麗、果型美、品味佳。此肥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次施肥。

水分

喜水怕澇,主要原因獼猴桃是闊葉果樹,特別是夏季葉面蒸騰作用非常旺盛,需水量相對較大,因而6、7、8三個月一般要求土壤含水量應維持在70%較理想,但同時獼猴桃的根系為肉質根,呼吸作用強烈,需要土壤的的氧含量較多,也就是要有必需的土壤透氣性,因此根據土壤水、氣的消長關係,不能過多澆水。這是一對很矛盾的統一體,怎麼辦呢?所以要地面生草,增施有機肥,強化土壤蓄水能力,強調苫墒保墒第一,澆水灌溉第二的科學用水原則。

生產上許多果園大量不明原因的夏秋季死樹,實際上就是把樹澆死泡死淹死了,獼猴桃的大樹永遠不會旱死的,只有澇死。許多果農都有經驗,在夏季如果連續降雨,或剛澆了地又遇降雨,一旦天氣轉晴,溫度很快回升,有很多獼猴桃樹立即出現萎焉(果農俗稱下晌),如不及時處理,很快就會死樹,這就是典型的喜水怕澇。

獼猴桃枝葉茂密,根系分佈淺,不抗旱也不抗澇,因此獼猴桃園內需要有灌水和排水裝置,如灌水溝、排水溝、滴灌、噴灌裝置等。經濟用水是滴灌,而且供水均勻;噴灌用水量大,但是作用也較大,夏季噴灌除了供給根系需要的水分之外,還有增加空氣溼度降低樹體溫度的作用,早春、秋冬之際噴灌有防凍的作用。

對結果大樹,以用噴灌為宜。噴灌器之間的距離,以噴水能互相接觸為準,如法國為24×21m,三角形設定,每個噴灌器有4-6個大氣壓。

開花時期需要稍乾燥的氣候條件,有利蜜蜂傳粉,因此花期為7-10天內不宜灌水,而在開花之前把水灌足,一般結合施肥進行。雨季應注意排水,雨季過後秋季控制灌水,以免影響果實及枝蔓成熟。深秋入冬之前需灌水1-2次。在東北,要灌封凍水。

病蟲防治

桑白質蚧

防治可用殺螟松的1000倍液噴霧;根結線蟲可用畝施克線磷40%液1-4千克來進行防治。

花腐病

花芽前畝用3-5波美度石硫合劑,或者65%代森鋅可溼性粉劑的500液,來進行防治。

葉枯病

可用50%的託布津可溼性粉劑800-1000倍液來進行防治。

灰黴病

可用敵人菌丹的1000倍液或者代森鋅的800倍液來進行防治。

軟腐病及熟腐病

可用多菌靈800-1000倍液來進行防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