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活附子湯《醫學心悟》 - 方劑

羌活附子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学心悟》卷三。具有温阳散寒之功效。主治客寒犯脑,脑痛连齿;手足厥冷,口鼻气冷。

  • 名称:羌活附子汤《医学心悟》
  • 出处:《医学心悟》卷三
  • 功用:温阳散寒
  • 主治:客寒犯脑,脑痛连齿;手足厥冷,口鼻气冷

組成

羌活一錢,附子、乾薑各五分,炙甘草八分。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溫陽散寒。

主治

客寒犯腦,腦痛連齒;手足厥冷,口鼻氣冷。

方義

方以四逆湯溫陽散寒,加羌活辛溫走表,通絡散寒。

重要文獻摘要

《仁齋直指》:“氣血俱虛頭痛者,於調中益氣湯中,少加川芎、蔓荊子、細辛,其效如神。半夏白朮天麻湯,治痰厥頭痛藥也。青空膏,乃風溼熱頭痛藥也。羌活附子湯,治厥陰頭痛藥也。如溼氣在頭者,以苦吐之,不可執方而治。”《醫方便覽》:“痢後發呃,人參白朮湯調益元散呃逆自利,用滑石、甘草、黃檗、芍藥、陳皮、白朮、人參煎,加竹瀝服,胃虛寒而呃,人參理中湯、丁香柿蒂湯吐利後,胃虛寒足厥冷者,羌活附子湯更有傷寒分四呃,陰陽虛實莫差論傷寒發呃有四症,不可不分中氣不足,脈虛微氣不相續而呃者。”《雪潭居醫約》:“血虛頭痛,當歸、川芎為主;氣虛頭痛,人參、黃芪為主;氣血俱虛頭痛,調中益氣湯少加川芎、蔓荊子、細辛,其效如神。白朮半夏天麻湯,治痰厥頭痛藥也;青空膏,乃風溼熱頭痛藥也;羌活附子湯,治厥陰頭痛藥也。如溼氣在頭者,以苦吐之,不可執方而治。先師嘗病頭痛,發時兩頰青黃,暈眩目不欲開,懶言,身體沉重,兀兀欲吐。潔古日:此厥陰、太陰合病,名日風痰。以局方玉壺丸治之,更灸俠溪穴即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