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脫毛 - 醫療美容

面部脱毛是指通过激光、拔除法、刮除法、蜜蜡贴布脱毛、脱毛膏等方法,达到去除面部毛发(如唇毛)的目的。面部脱毛的术后效果持续时间根据脱毛方式不同会有所差异。目前脱毛治疗主要以激光脱毛为主。

  • 标题:面部脱毛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面部
  • 麻醉方式:无需麻醉/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疼痛感:轻度疼痛/中度疼痛
  • 手术时长:5~10分钟
  • 治疗周期:因脱毛方式不同而异
  • 效果持续:脱毛方式不同,效果持续时间不同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脱毛方式不同,术后恢复时间有差异

適用人群

1、面部毛髮過多,影響美觀,希望可以改善者。2、面部某一部位毛髮明顯者,如唇毛。

禁忌人群

1、面部需要脫毛的區域患有膿皰、丘疹、溼疹或其他慢性面板病。2、面部面板有感染病灶。3、面部需要脫毛的區域在過去的三個月內進行過美容或整形手術。4、血液疾病及凝血機制障礙者。5、患有嚴重心、肺、肝、腎等疾病。6、近期有過暴曬史、日光浴或有曬傷者。7、不切實際或有精神疾病患者。8、最近六個月內使用或曾使用過異維甲酸者,不宜進行鐳射脫毛。9、妊娠期、哺乳期、月經期女性慎用。

技術/手術風險

1、紅斑、水腫主要是由於表皮和真皮部分吸收鐳射能量導致的暫時性的熱損傷,一般48小時內可自行消退。2、色素沉著常見於較深膚色人群,是鐳射刺激表皮黑素細胞所致,大多數是暫時性的,隨時間和區域性藥物的應用而逐漸消退。3、色素減退主要是由於表皮黑素生成抑制所致,一般是可逆的,但持續時間較長。4、水皰和結痂能量過高引起的表皮熱損傷,或是由於曬黑面板表皮內黑素等色基吸收鐳射所致。

效果說明

1、拔除法拔除法脫毛的效果通常可以維持2周以上。因拔除法較疼痛,且有發炎的可能,故主要適用於唇毛明顯且較少者。但受個人體質、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影響,具體維持時間會有差異。隨著時間的推移,毛髮會重新生長,脫毛效果逐漸消失。求美者可在諮詢專業醫師後,重新選擇脫毛技術。2、刮除法刮除法脫毛的效果維持時間一般為1~3天。因刮除法有產生創傷的可能,故目前很少用於面部脫毛、受個人體質、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影響,具體維持時間會有差異。隨著時間的推移,毛髮會再生,而且常有“變本加厲"的趨勢。故建議求美者謹慎選擇。3、蜜蠟貼布脫毛法一般來講,蜜蠟貼布脫毛法的效果可維持2周以上。但受個人體質、材料、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影響,脫毛效果及具體維持時間會有差異。隨著時間的推移,毛髮會重新生長,脫毛效果逐漸消失。求美者可在諮詢專業醫師後,重新選擇脫毛技術。4、脫毛膏通常脫毛膏的效果可持續2周以上。脫毛膏作為一種化妝品,具有無創、無痛等特點。但受個人體質、化學制劑、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影響,脫毛效果及具體維持時間會有差異。隨著時間的推移,毛髮會重新生長,但再生長速度緩慢。建議求美者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選擇正規的脫毛製劑。5、鐳射脫毛法鐳射脫毛的效果一般可以長期維持。鐳射脫毛是目前面部脫毛最常用的方法。該方法不僅可以達到永久性脫毛或推遲毛髮再生時間的目的,還可避免和減少傳統脫毛技術的缺點。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鐳射脫毛需要多次治療,才能達到永久性脫毛的目的,如果未能進行足療程的治療,隨時間推移,毛髮還會再生。

術後護理

1、紅腫期鐳射治療後當天~1天,面板微紅,毛囊腫脹,治療部位有燒灼感。處理方式包括:治療後,可以使用冰袋冰敷10~15分鐘;當天避免治療部位沾水、揉搓及蒸桑拿等;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多注意補水保溼。2、適應期鐳射治療後2天~7天,無明顯症狀,表皮殘留點狀毛幹,部分人會有輕微瘙癢症狀。處理方式包括:使用修復產品,幹癢禁止搔抓;多吃含維C的水果或吃維C片;禁止使用美白產品;多注意補水和保溼;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飲食清淡;建議每次治療後一週內,在治療部位塗抹蘆薈凝膠,一天兩次。3、毛囊萎縮期鐳射治療後8天~15天,毛囊萎縮,毛髮數量減少。處理方式包括:注意脫毛部位的清潔衛生;儘量使用對面板刺激較小的清潔品或護膚品。4、效果顯現期鐳射治療後16天~42天,新生出的毛髮減少,毛幹變細。處理方式包括:新生的毛髮不要自行處理,遵醫囑按療程治療。5、其他拔除或刮除毛髮後要注意區域性的清潔乾爽;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心情舒暢。應用脫毛膏後不能用鹼性產品清潔肌膚,比如香皂、鹼性沐浴露;脫毛後的肌膚較為脆弱敏感,為了避免不適,切忌抓撓;在脫毛的部位適當使用保溼和滋潤效果比較好的修復產品,以減輕脫毛膏對面板造成的刺激。蜜蠟貼布脫毛後,可塗抹啫喱或修復精華;保持面板的潔淨,以免引起毛囊炎;24小時內不要洗澡,禁止游泳,以防發炎;最好一週內不飲酒、吸菸,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

術前注意

1、脫毛前與醫生溝通,瞭解面部脫毛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等,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體格檢查、心肺檢查、血液常規檢查等,確認無嚴重全身性疾病。3、唇部近期若有手術史、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等,須提前告知醫生。4、特殊藥物停藥,如苯二酚、阿司匹林等。5、女性應避開月經期、哺乳期或妊娠期。6、特殊疾病延緩脫毛,如區域性面板感染灶、急慢性炎症。7、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脫毛前禁止吸菸飲酒等。8、脫毛當天不要化妝,做好面部清潔。

手術分型

1、拔除法毛髮比較少的女性可以選擇用小鑷子拔除,操作時關鍵要保證清潔,拔毛後在面板上拍上具有收斂和消炎功效的爽膚水,避免發紅或發炎。另外,有一種電動拔毛刀,可將唇毛連根拔除,雖然隔幾天也會再長出,但是長出的汗毛要細軟許多,脫毛週期也會延長。不過電動拔毛會有點疼,所以,怕疼與面板敏感的女性要慎用。主要適用於唇毛較少者。2、刮除法這一方法比較簡單而且易操作,操作過程中沒有什麼疼痛感,只要操作時注意技巧,使用正確的工具,避免刮破面板即可。不過,刮完以後唇毛會長得比較快,所以此法應填用。3、蜜蠟貼布脫毛將蜜蠟塗好後蓋好紗布,以拉扯的方式把蓋在面板上的紗布扯起,把毛髮連根拔除。同樣原理的還有貼布脫毛。不過,這一方法有一定疼痛感,肌膚容易敏感的求美者一定要小心選擇此方法。4、脫毛膏使用專為面部肌膚設計的脫毛膏均勻塗在唇上的部位,5~10分鐘後,輕輕刮洗乾淨。這種方法對毛囊沒有任何破壞,故持續時間不長,大概3天就會再長出來。5、鐳射脫毛選擇專門用於面部脫毛的柔和鐳射脫毛術,可以應用任何膚色及髮色。鐳射脫毛的理論基礎為選擇性光熱作用,而其作用的靶點則為毛囊內的黑色素。毛囊和毛幹中有大量的黑色素,這就為鐳射的作用提供了靶點,這樣,當選擇了合適的波長、脈衝寬度和足夠的能量密度,就能將光熱侷限在黑色素靶點造成熱損傷,使脫毛的療效最大化。選擇這一方法時,女性朋友們一定要選擇專業規範的美容機構以確保安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