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再造術 - 醫療美容

鼻再造术是应用于各种原因造成的鼻大部或全部缺损的修复和重建。鼻是包括鼻腔黏膜、鼻骨与软骨及外被皮肤的三维器官,所以,对于鼻缺损的修复,就要实现三层结构的完整修复。鼻衬里的修复方法包括鼻部残留组织的翻转、局部皮瓣及远位皮瓣、植皮以及预制等;鼻支架的修复一般采用自体软骨或骨移植及生物材料等替代;外被皮肤的修复方法主要有植皮、局部和远位皮瓣、皮管法等。鼻再造有各种方法,包括额部皮瓣、前臂或足背皮瓣、上臂皮管等。由于额部皮瓣具有质地好、颜色与鼻部皮肤色泽接近等优点,使其成为鼻再造的首选供区。通常情况下,鼻再造术的术后效果可以长期维持。

  • 标题:鼻再造术
  • 常用名:全鼻再造术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面部-鼻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1个月

適用人群

1、外鼻大部分或全部缺損,前額、上臂或前臂等供區組織健康者。2、不同手術方式具有不同適用人群,具體可參考手術分型。

禁忌人群

1、全身性疾病不能耐受麻醉、手術者。2、鼻缺損區或副鼻竇存在未被控制的炎症。3、鼻缺損區周緣存在廣泛的疤痕,不穩定,影響受床準備。4、心理障礙或精神異常者。5、存在高血壓、糖尿病等嚴重全身慢性疾病且未控制者。6、哺乳期、妊娠期或月經期婦女。7、術前檢查存在明顯異常者,如凝血功能異常等。

技術/手術風險

1、血管危象包括動脈性和靜脈性危象兩種。動脈性血管危象表現為皮瓣溫度低顏色蒼白。靜脈性血管危象表現為皮瓣溫度高,顏色呈暗紫。在臨床上靜脈問題更為常見。其對於一些簡單的處理反應較好,如拆除部分縫線、醫用水蛭治療或者採用連續的針刺血療法。2、術後血腫術後血腫的出現會延遲血管長入皮瓣,且會增加感染機會。一旦出現血腫要及時進行穿刺抽吸處理,並加強抗生素的應用。3、鼻出血主要發生在用鼻內黏膜瓣修復全層缺損的患者。區域性塗抹硝酸銀有效。4、切口感染首先要加強術中無菌操作及避免粗暴操作,儘量減少組織的損傷,術後加強抗感染治療並保持切口乾燥。5、皮瓣收縮多發生在用擴張的額部皮瓣進行鼻再造的病例。由於皮瓣收縮造成鼻外形畸形或過小。預防措施為儘量不採用擴張皮瓣,若在術中則適當放大皮瓣面積。6、植入物外露多發生在擴張額部皮瓣進行全鼻再造時,主要原因是術中設計過小,造成鼻支架處面板張力過大,而使面板變得菲薄甚至破潰。處理方法為削除部分支架,減少張力;對於面板破潰者,應取出外漏軟骨或假體,待創面癒合且皮瓣穩定後二期植入。7、縫線外漏術中儘量採用可吸收縫線進行皮下縫合,且離切口邊緣要遠一些。如果術後出現外漏,要及時拆除,防止感染及增加瘢痕形成。8、術後瘢痕增生術中確保創面無張力縫合;術後如果瘢痕增生明顯,可以採用激素區域性注射,或根據情況在3~6個月後進行修整。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情況下,鼻再造術的術後效果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手術效果隨時間的進行一般不會發生明顯的改變,若遇到外傷、瘢痕增生等特殊情況影響手術效果,應及時聯絡醫生,必要時再次進行手術。

術後護理

 1、疼痛護理在鼻部再造後,鼻子部位會出現些腫脹,或者是疼痛。這種現象都屬於正常的,受術者儘量不要擅自去吃止痛藥,以免加重鼻子部位的出血情況。可使用冰敷的方式來減輕疼痛,幫助傷口恢復。2、日常生活護理在鼻部再造後,不能做一些太過於誇張的運動,避免鼻子部位遭到撞擊;休息的時候可以把枕頭墊高來幫助鼻子部位更快的消腫;一個星期內不能佩戴眼鏡。3、飲食護理手術後是不能吃一些帶發性類的食物,比如牛羊肉、魚、蝦、螃蟹等一些食物。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鼻再造術的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排除手術禁忌。3、術前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4、術前一週禁菸酒。5、術前一週保持飲食清淡,禁辛辣刺激食物。6、術前常規清潔。7、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8、女性應避開生理期、妊娠期、哺乳期。

相關醫學知識

1、鼻部結構鼻子是呼吸道的起始部分。包括外鼻、鼻腔和鼻旁竇三部分。鼻的外形取決於外鼻。外鼻分為鼻根、鼻背、鼻尖和鼻翼四部分。外鼻位於面部中央。上部狹窄,突於兩眶之間,稱為鼻根。向下延為隆起的鼻樑,鼻樑下端的突點為鼻尖,鼻尖的兩側擴大為鼻翼。外鼻下方的一對開口稱鼻孔。2、鼻部美學鼻部位於臉的正中央,富有很強的立體感。理想的鼻子,不能只單純的觀測鼻子,而是應該與眉毛、眼睛、口唇和麵型等匹配。好看的男性鼻是剛性、挺直的,漂亮的女性鼻則多是鼻尖稍為上翹、曲線柔美。根據我國民族特點,好看的鼻子應該符合“三庭五眼”:側面看鼻子佔臉部橫向分割1/3,正面看鼻子佔頭部縱向分割的1/5。鼻尖的高度相當於鼻長度的1/2,額部與鼻樑應成角120~130度;鼻與上唇應成角90度左右;鼻底則為一等邊三角形,鼻中柱的長度為三角形高度的1/3鼻中柱的寬度應與鼻孔的寬度相同;鼻孔呈卵圓形,左右對稱直徑不超過鼻翼內側角。

手術分型

1、額部皮瓣鼻再造術額部皮瓣因其具有良好的質地以及與鼻周圍的面板顏色更為接近等優點,從而成為鼻再造的首選供區。根據皮瓣所包括的組織不同,可以分為全層皮瓣、超薄皮瓣及肌皮雙瓣三種。(1)超薄皮瓣法:鼻部腫瘤術後、外傷及燒傷後造成的鼻部缺損,缺損範圍小、鼻殘留組織多者均可採用超薄皮瓣法全鼻再造。(2)肌皮雙瓣法:外傷或腫瘤術後鼻部組織缺損面積超過2/3中隔組織缺損者,可採用肌皮雙瓣法全鼻再造。(3)全層皮瓣法:此法在額部皮瓣血供存在問題時,如有外傷等情況,或額部面板與皮下組織較菲薄時,可代替超薄皮瓣應用。2、擴張額部皮瓣鼻再造術傳統額部皮瓣鼻再造術額部皮瓣轉移後,額部供區難以直接縫合,需要移植皮片修復,致使後期顏色與額部面板不協調以及繼發的額部凹陷畸形是其主要缺點。額部擴張皮瓣修復鼻部缺損具有傳統額部皮瓣造鼻的優點,且供區得以直接縫合,從而避免了遺留皮片移植痕跡的缺點;另外,擴張後擴張皮瓣血運更加豐富,額肌等組織變薄,更有利於修復時的塑形。全鼻或鼻下部缺損者為手術適應證。額部淺Ⅱ度燒傷、深Ⅱ度燒傷癒合後萎縮性瘢痕和Ⅲ度燒傷植皮區額肌仍保留者均可應用,並非禁忌。3、遠位皮瓣鼻再造術對額部有損傷的患者和不願接受額部皮瓣鼻再造術治療者,則要採用其他方法,一般可選擇遠位皮瓣進行鼻再造,包括遊離皮瓣和遠位皮管鼻再造術。常用的皮管有上臂內側皮管、肩胸皮管和腹部皮管。(1)遠位皮管鼻再造術:適用於額部組織條件差而無法利用者,或者缺乏良好的受區血管供顯微遊離移植之用者,或者不願造成額部供區瘢痕的患者。(2)遊離皮瓣鼻再造術:適用於額部組織損傷而無法利用的患者,或者不願造成額部供區瘢痕者,但需有良好的受區血管供顯微遊離移植吻合之用者。4、鼻再造襯裡的重建目前鼻再造的修復方法很多,但無論採用何種方法修復,都必須具備足夠的組織覆蓋、良好的襯裡和鼻支架,才能取得滿意的效果。再造鼻外形和功能不佳的常見原因之一就是忽視了鼻腔襯裡的修復。良好的襯裡為再造鼻提供了具有正常通氣功能的通道,並給移植的鼻支架提供了良好的支撐,可抗拒外層組織覆蓋的攣縮和扭曲。通常全層的鼻缺損都需修復鼻襯裡。襯裡材料是取得鼻再造成功和良好外形的重要因素。在選擇修復方法和皮瓣供區時,應正確評估鼻部缺損範圍和程度、鼻周殘留組織量以及毗鄰結構,以決定相適應的襯裡修復手術方案。理想的鼻襯裡應該具有薄、柔軟和血供豐富等特點。襯裡組織過於肥厚必然會引起氣道的堵塞;過硬的襯裡組織難以達到良好的再造鼻形態;血供不良的襯裡無法營養移植的軟骨,最終可導致軟骨壞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