桉檸蒎 - 西藥

桉柠蒎,西药名。为祛痰药。 适用于急、慢性鼻窦炎、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肺脓肿、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肺部真菌感染、肺结核和矽肺等呼吸道疾病。

成分

本品由桃金娘科桉屬和芸香科桔屬及松科松屬植物的提取物所組成。主要成份為桉油精,檸檬烯及α-蒎烯。

性狀

桉檸蒎腸溶軟膠囊:黃色腸溶軟膠囊,內容物為淺黃色透明油狀液體。

適應症

本品為黏液溶解性祛痰藥。 1、適用於急、慢性鼻竇炎。 2、適用於急慢性支氣管炎、肺炎、支氣管擴張、肺膿腫、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肺部真菌感染、肺結核和矽肺等呼吸道疾病。 3、亦可用於支氣管造影術後,促進造影劑的排出。

規格

桉檸蒎腸溶軟膠囊:0.12g;0.3g。(按桉檸蒎油計)

用法用量

桉檸蒎腸溶軟膠囊: 口服。 1、4歲到10歲兒童:急性患者一次0.12g,一日3-4次。慢性患者一次0.12g,一日2次。 2、本品宜於餐前半小時,涼開水送服,禁用熱開水;不可開啟或嚼破後服用。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連曉峰,韓鵬,李永鋒等透過桉檸蒎腸溶軟膠囊聯合多索茶鹼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發作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桉檸蒎腸溶軟膠囊聯合多索茶鹼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發作可明顯緩解患者症狀,改善肺功能和動脈血氣狀態,且患者耐受性良好。(現代藥物與臨床,2019,34(09):2640-2644.) 2、陳秀華透過桉檸蒎腸溶膠囊聯合糖皮質激素治療分泌性中耳炎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分泌性中耳炎患者採用桉檸蒎腸溶膠囊聯合糖皮質激素治療的效果較好,不僅提高了聽力,且不良反應少,值得臨床推廣應用。(臨床合理用藥雜誌,2019,12(23):88-89.) 3、王麗進透過桉檸蒎腸溶膠囊在兒童急性分泌性中耳炎治療中的療效評價,得出結論桉檸蒎藥物治療急性分泌性中耳炎具有明顯效果,值得在臨床中使用推廣。(中國醫藥指南,2019,17(10):141-142.)

不良反應

不良反應輕微,偶有胃腸道不適及過敏反應,如皮疹、面部浮腫、呼吸困難和迴圈障礙。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慎用。 兒童用藥:見相關項下內容。 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試驗結果表明,本品能使小鼠氣管段分泌量增加,改善氣管黏膜纖毛運動,促進呼吸道腺體的分泌作用,並使黏液移動速度增加,有助痰液排出。並能使豚鼠咳嗽潛伏期延長。文獻顯示本品具有抗炎作用,能透過減輕支氣管黏膜腫脹而起到舒張支氣管作用。

藥代動力學

桉檸蒎腸溶軟膠囊: 1、口服給藥後,桉檸蒎油中的單萜成分吸收迅速且完全,動物實驗表明口服後1-3小時單萜成分達最大血藥濃度。深入的研究表明檸檬烯在大鼠及其它動物和人類很快被代謝,口服給藥後,檸檬烯主要透過動物和人類的尿排洩,約60%在24小時內經尿排洩,5%經糞便排洩,2%經撥出的CO2排洩。 2、檸檬烯的主要代謝產物是雙氫紫蘇酸和紫蘇酸,由約35%的血漿中的檸檬烯轉化而得。 3、檸檬烯-1,2-二醇是另一主要代謝產物(由約18%的檸檬烯初始量轉化而得)。服用檸檬烯後在血漿中可檢測到紫蘇酸甲酯和雙氫紫蘇酸甲酯,但僅有5%是從初始的檸檬烯轉化而來的。桉檸蒎腸溶軟膠囊中的其它萜類成分的動力學特性類似於檸檬烯,但代謝途徑少有細緻的研究。

貯藏方法

密閉,在陰涼(不超過20℃)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