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骨丸 - 中藥

接骨丸,中成药名。由麻黄、铁丝威灵仙(酒炙)、防风、苍术(米泔炙)、蔓荆子(微炒)、白芷、川芎、桑白皮(蜜炙)、苦参、槐角(蜜炙)、何首乌(黑豆酒炙)、人参、五味子(醋炙)、木香组成。具有散风祛湿,活络止痛的功效。用于风湿阻络,四肢麻木,周身疼痛,筋骨无力,行步艰难。

成分

麻黃、鐵絲威靈仙(酒炙)、防風、蒼朮(米泔炙)、蔓荊子(微炒)、白芷、川芎、桑白皮(蜜炙)、苦參、槐角(蜜炙)、何首烏(黑豆酒炙)、人參、五味子(醋炙)、木香。

性狀

本品為黑棕色的水蜜丸;氣香,味苦。

主要功效

散風祛溼,活絡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風溼阻絡,四肢麻木,周身疼痛,筋骨無力,行步艱難。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塗海洪、黎雲霞透過研究接骨丸治療四肢骨折患者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接骨丸治療四肢骨折患者的臨床效果顯著,安全可靠,具有重要的研究意義。(中國當代醫藥,2018,25(33):95-97.) 2、張翼飛、鍾強透過研究接骨丸對長管狀骨骨折患者形態發生蛋白-7和血清瘦素的影響,得出結論接骨丸輔助治療長管狀骨骨折可明顯促進患者早期恢復,提高治療效果,且安全性高,其機制可能與調節BMP-7、LEP水平有關。(現代中西醫結合雜誌,2018,27(31):3501-3504.)

規格

每100粒重10g。

用法用量

溫黃酒或溫開水送服。一次6g,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運動員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體壁碎片黃色或紅棕色,有圓形毛窩,直徑8-24μm,有的具長短不一的剛毛。肌肉纖維塊片淡棕色,密佈整齊的波狀紋理。不規則碎塊或顆粒呈藍黑色。石細胞方形或短梭形,有的壁一面薄;韌皮纖維呈梭形,壁甚厚,木化。紡錘形薄壁細胞,表面有細的斜向交錯紋理;草酸鈣簇晶存在於淡棕色皺縮的薄壁細胞中,常數個排列成行。非腺毛單細胞,多碎斷,壁極厚,形似纖維,基部膨大似石細胞,木化。薄壁組織團塊,內含無色透明糊化澱粉粒。種皮細胞棕黃色,表蘅觀類長條形或類方形,壁厚,深波狀彎曲,具層紋,孔溝明顯,木化。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2頁)。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警示語: 運動員慎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