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中參附湯 - 方劑

补中参附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中医妇科治疗学》。具有补正之功效。主治瘀积日久,正虚邪实,身体羸弱,饮食不思,头晕目眩,神疲懒言,气短下陷,溲清便溏,甚或四肢不温,舌淡苔少,脉浮虚而涩。

  • 名称:补中参附汤
  • 出处:《中医妇科治疗学》
  • 功用:补正
  • 主治:瘀积日久,正虚邪实,身体羸弱,饮食不思,头晕目眩,神疲懒言,气短下陷,溲清便溏,甚或四肢不温,舌淡苔少,脉浮虚而涩

組成

黃芪,白朮各六錢,廣皮,升麻,柴胡各二錢,泡參二兩,秦歸爽甘草各二錢,肉桂一錢,附片三錢。

用法用量

水煎,空腹溫服。

功用

補正。

主治

瘀積日久,正虛邪實,身體羸弱,飲食不思,頭暈目眩,神疲懶言,氣短下陷,溲清便溏,甚或四肢不溫,舌淡苔少,脈浮虛而澀。

加減化裁

手足溫而兼漏下黑血如壞者,去桂、附,加阿膠珠三錢、烏賊骨一兩、姜灰二錢。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中醫婦科治療學》:“如瘀積日久,正虛邪實,遇有以上諸症,但身體贏弱,飲食不思,頭暈目眩,神疲懶言,氣短下陷,溲清便溏,甚或四肢不溫,舌淡苔少,脈浮虛而澀者,此時用藥,宜攻補兼施;若虛甚者,先補後攻;不甚者,則先攻後補,或攻補兼用。以免邪去正傷,造成不良後果。補正宜補中參附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