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黃芪五物湯 - 方劑

加味黄芪五物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方·治内外中风方》。具有补气活血,温经通络之功效。主治历节风证,周身关节皆疼,或但四肢作疼,足不能行步,手不能持物。

  • 名称:加味黄芪五物汤
  • 出处:《医方·治内外中风方》
  • 功用:补气活血,温经通络
  • 主治:历节风证,周身关节皆疼,或但四肢作疼,足不能行步,手不能持物

組成

生箭芪一兩(30g),於術五錢(15g),當歸五錢(15g),桂枝尖三錢(9g),秦光三錢(9g),廣陳皮三錢(9g),生杭芍五錢(15g),生薑五片。

用法用量

上藥以水煎服。

功用

補氣活血,溫經通絡。

主治

歷節風證,周身關節皆疼,或但四肢作疼,足不能行步,手不能持物。

方義

《金匱》桂枝芍藥知母湯,治歷節風之善方也。而氣體虛者用之,仍有不效之時,以其不勝麻黃、防風之發也。今取《金匱》治風痺之黃芪五物湯,加白朮以健脾實氣,而即以逐痺(《神農本草經》逐寒溼痺)。當歸以生其血,血活自能散風(方書謂血活風自去)。秦艽為散風之潤藥,性甚和平,祛風而不傷血。陳皮為黃芪之佐使,又能引肌肉經絡之風達面板由毛孔而出也。廣橘紅其大者皆柚也,非橘也。《神農本草經》原橘、柚並稱,故用於藥中,橘、柚似無須分別(他處柚皮不可入藥)。且名為橘紅,其實皆不去白,誠以原不宜去也。

加減化裁

熱者加知母,涼者加附子,脈滑有痰者加半夏。

重要文獻摘要

《正骨學講義》:“若己成半身不遂,加味黃芪五物湯。”《王修善修證筆記》:“一人五十餘歲,患右半身不遂,麻木不仁,臂腿雖不方便,亦能行動,脈微。治以加味黃芪五物湯而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