伐木湯 - 方劑

伐木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六。具有平肝泻火之功效。主治痿症。大怒之后,两胁胀满,肋间两旁时作痛,遂至饮食不思,口渴索饮,久则两腿痠疼,或痛在两臂之间,或痛在十指之节,痛来时可卧而不可行,足软筋麻,可行动。

  • 名称:伐木汤
  • 出处:《辨证录》卷六
  • 功用:平肝泻火
  • 主治:痿症,大怒之后,两胁胀满,肋间两旁时作痛,遂至饮食不思,口渴索饮,久则两腿痠疼,或痛在两臂之间,或痛在十指之节,痛来时可卧而不可行,足软筋麻,不可行动

組成

生石膏10~20克,浙貝母10~15克,丹皮10~15克,白芍15~30克,敗醬草10克,白鮮皮10克,茯苓10~15克。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平肝瀉火。

主治

痿症。大怒之後,兩脅脹滿,肋間兩旁時作痛,遂至飲食不思,口渴索飲,久則兩腿痠疼,或痛在兩臂之間,或痛在十指之節,痛來時可臥而不可行,足軟筋麻,可行動。

加減化裁

外加當歸二兩、木則二兩,亦可。

重要文獻摘要

《張德英臨證思辨錄》:“伐木湯,治肝脈弦而太過,眩暈,攻衝而脹,上行之病。生石膏、浙貝母、丹皮、白芍、敗醬草、白鮮皮、茯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