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虎加梔子湯《此事難知》 - 方劑

白虎加栀子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此事难知》。主治老、幼、虚人伤寒五六日,昏冒谵语,小便或淋或涩,或烦而不得眠。

  • 名称:白虎加栀子汤《此事难知》
  • 出处:《此事难知》
  • 主治:老、幼、虚人伤寒五六日,昏冒谵语,小便或淋或涩,或烦而不得眠

組成

白虎湯加梔子一錢半。

用法用量

上為粗散。每服五錢匕,水一盞半,煎至八分,米熟為度,去滓溫服。

主治

老、幼、虛人傷寒五六日,昏冒譫語,小便或淋或澀,或煩而不得眠。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此事難知》:“白虎加梔子湯治老幼及虛人傷寒五六日,昏冒,譫語,或小便淋,或澀,起臥無度,或煩而不眠也,並宜此藥。”方論選錄《兩宋金元名家醫案》:“《月令》雲:孟秋行夏令,民多癉瘧。潔古云:動而得之,名曰中暑,以白虎加梔子湯治之,士謙遠行勞役,又暑氣有傷,酒熱相搏,午後時助,故大熱而渴,如在甑中 先以柴胡飲子一兩下之,後以白虎加梔子湯,每服一兩,數服而愈。”《古今醫案按》:“羅謙甫治書吏高士謙,年逾四十,至元戊寅七月問,因官事出外勞役,又因過飲,午後大發熱而渴,冰水不能解,早晨稍輕減,服藥不效。羅診其脈弦數。《金匱要略》雲:瘧脈自弦,弦數者多熱。《內經》雲:癉瘧者,肺素有熱,氣盛於身,厥逆上衝,中氣實而不外洩,因有所用力,腠理開,風寒舍於面板之內分肉之間而發,發則陽氣盛而不衰,則病矣。其氣不及於陰,故但熱而不寒。氣內藏於心,而外舍於分肉之問,令人消爍肌肉,故名日癉瘧。士謙遠行勞役,又等氣有傷,酒熱相搏,午後時助.故大熱而渴,如在甑中。先以柴胡飲予。下之,後以白虎加梔子湯,數服而愈。震按:此係夏秋新得之瘧,乃實證也,又系癉瘧,故用寒下之法。然其證易識易治,不比丹溪諸案之難辨難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