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煩益心湯 - 方劑

解烦益心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四。具有补心,清心之功效。主治阴阳偏胜,火有余而水不足,遇事或多言而烦心者,常若胸中扰攘纷纭而嘈杂之功效。症见胸闷,心胸时作灼痛,短气乏力,心中烦乱,口干便结,舌红少苔,脉细数。

  • 名称:解烦益心汤
  • 出处:《辨证录》卷四
  • 功用:补心,清心
  • 主治:阴阳偏胜,火有余而水不足,遇事或多言而烦心者,常若胸中扰攘纷纭而嘈杂

組成

人參二錢(6g),黃連一錢(3g),生棗仁三錢(9g),白朮一錢(3g),茯神三錢(9g),當歸二錢(6g),玄參五錢(10g),甘草三分(6g),枳殼五分(3g),天花粉二錢(6g)。

用法用量

水煎服。一劑煩止,再劑煩除矣。

功用

補心,清心。

主治

陰陽偏勝,火有餘而水不足,遇事或多言而煩心者,常若胸中擾攘紛紜而嘈雜。

方義

本方治療心之氣陰兩傷之證。心陰不足,虛火內熾,灼津為痰,痰火擾心而生他證。方以人參、白朮益氣健脾,玄參、天花粉清心火、養陰津,當歸養陰血,生棗仁、茯神養心安神,黃連瀉心經之實火,枳殼行氣消痰以通痞塞,甘草調和諸藥。綜觀全方,補瀉同施,標本兼顧,使氣陰復,心火平,痰濁消,而心中虛煩疼痛自除。

配伍特點

此方純是入心之藥。清火而加入消痰之藥者,有火必有痰也,痰火散而煩自釋矣。況又有補心之劑,同群並濟哉!

運用

本方以胸悶,心胸時作灼痛,短氣乏力,心中煩亂,口乾便結,舌紅少苔,脈細數為診斷要點。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辨證錄》:“人有遇事或多言而煩心生,常若胸中擾攘紛紜而嘈雜,此陰陽偏勝之故,火有餘而水不足也。或謂心熱則火動而生煩,膽寒則血少而厭煩矣,不知虛煩實本於心熱,膽則未曾寒也。夫膽則最喜熱而惡寒,世人云膽寒則怯者,正言膽之不可寒也。膽寒既怯,何敢犯火熱之心,可見虛煩是心火之熱,非膽木之寒矣。古人用溫膽湯以治虛煩,而煩轉盛者,正誤認膽寒也。治法,宜於補心中而用清心之味。【處方】人參二錢,黃連一錢,生棗仁三錢,白朮一錢,茯神三錢,當歸三錢,玄參五錢,甘草三分,枳殼五分,天花粉二錢。【用法】水煎服。一劑煩止,再劑煩除矣。【方解】此方純是入心之藥,清火而加入消痰之藥者,有火必有痰也,痰火散而煩自釋矣,況又有補心之劑,同群並濟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