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臍帶脫落後怎麼護理

新生兒臍帶脫落後,其相應的護理工作必須要做好,首先寶媽要掌握好臍帶脫落的時間,如果超過兩星期還未脫落,需要到醫院就診,查詢相關的病因對症處理,另外臍帶脫落之後起步不要沾染到水,以免引起區域性感染。最後,在護理時寶媽應該將雙手清洗乾淨,明年細菌透過,雙手感染區域性,出現臍茸時也要正確處理。

新生兒在出生之後要剪斷臍帶,之後臍帶會自動脫落。而剪斷臍帶是創傷性的操作,會留下新的傷口,這時候準媽媽要注意做好區域性的護理。特別是咋臍帶脫落之後,護理工作必須要做好,如果對於其他部位護理不當,有可能會致使臍帶感染,甚至誘發其他併發症發生。那麼,新生兒臍帶脫落後怎麼護理?
一、掌握脫落的時間
還未脫落的臍帶屬於壞死組織,會逐漸的發黑直至完全脫落,正常的臍帶脫落的時間是在新生兒出生7~10天左右。一般在兩週之內臍帶會完全脫落。如果寶寶臍帶超過兩週還未脫落,家長應該引以為重,及時的帶寶寶到醫院就診,查詢其相關的原因,針對原因進行針對性的處理。
二、臍部不能沾水
在臍帶剛剛脫落之後,區域性還沒有完全癒合,區域性新的肉芽組織還沒有成熟,經常性的會有些潮溼,如果在此時區域性沾到水,很容易受到細菌感染。如果不小心碰到水,要儘快的用消過毒的棉球輕輕的擦拭,在擦拭之後用酒精或者是生理鹽水進行消毒,而在給寶寶洗澡時儘量的選擇盆浴。
三、護理時寶媽要洗手
在臍帶脫落之後,相應的護理工作也不能少,而在護理時,寶媽要注意將雙手清洗乾淨,因為雙手上可能帶有一些細菌,如果沒有及時的清理細菌,可以透過直接的接觸,致使區域性受到發炎或者是感染,不利於癒合。
四、正確處理臍茸
臍帶脫落之後出現臍茸是正常的現象,只要區域性不存在紅腫、潰爛或者是出血等,症狀不需要特殊的處理,如果區域性存在一些炎症反應,需要及時的進行消炎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