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骨關節響會是骨折嗎

膝關節骨折臨床一般表現為膝關節疼痛及活動障礙。單純的膝關節彈響,往往提示半月板損傷,如果出現膝關節彈響的情況則需要透過專科醫生的專業檢查明確診斷。有些膝關節彈響是完全正常,不需要進行臨床治療的。而對於青春期出現膝關節彈響的患者通常提示存在盤狀半月板疾病。

膝蓋是人體最主要和複雜的承重關節,有時候下蹲或起立的時候,經常會聽到膝關節發出咔咔的清脆響聲。大多數人都不以為意,但其實膝關節並不會無緣無故的響,尤其伴有疼痛感的時候應當引起重視。那麼,膝蓋骨關節響會是骨折嗎?
膝關節彈響當然不可能是骨折,骨折會有疼痛感,如果沒有疼痛感。可能是生理性的,也可能是病理性的。導致膝蓋關節處響有很多原因。
1、生理彈響
生理彈響是下蹲一次就不響且不會連續發生的自然反應,具有解痙活絡和舒展壓力的的作用。
2. 半月板損傷
半月板位於脛骨平臺內外兩側的關節面,呈外厚內薄狀,具有增強穩定性和緩衝壓力的作用,當半月板受損就產生咔咔響聲,聲音清脆且發生頻率高,如果不及時治療會損傷關節軟骨並誘發骨性關節炎。
3.骨關節炎
骨關節炎會增加關節之間的摩擦力,當做下蹲或起立動作時就會有咔咔的聲音,有時伴有疼痛感。
4.骨膜炎
如果膝蓋受過傷且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或者膝蓋未完全康復,膝關節部位會有滑膜增生的問題,滑膜一旦卡在關節裡面就會產生聲響。
5. 髕骨軟化症
髕骨軟骨面受到慢性損傷就會使膝蓋軟骨和股骨髁軟骨產生腫脹、龜裂破碎和侵蝕脫落的症狀,最終誘發髕骨軟骨軟化症。膝關節活動就會有聲響,並伴有腫痛的不適,髕骨軟骨面磨損得越嚴重,發出的異常彈響就越明顯。
6.關節遊離體
膝蓋存在遊離體會使膝蓋產生彈響,聲響小而不規律,發生的位置不固定。
7.韌帶損傷
膝關節的十字韌帶如果受損,除了會有持續性脹痛,還會發出彈響聲音,能感受到骨骼之間發生移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