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儘早發現腎動脈狹窄

儘早發現腎動脈狹窄是需要了解腎動脈狹窄的症狀的,比如是B超檢查,做雙腎的ECT、影像等檢查,還需要觀察身體的情況,比如高血壓、腹、腰部雜音、出現發熱、關節痛、無脈等表現,出現這樣的情況一定要及早的去醫院,這樣才可以確診治療。

關於腎動脈狹窄,因為它的不常見性,以至於很多人對這種疾病並不瞭解,也不知道這種疾病在出現在自己的身體上時,究竟會表現出什麼樣的症狀,患者是需要及早去醫治的,這樣才可以避免情況惡化,對患者的身體造成影響。那麼如何儘早發現腎動脈狹窄?
絕大部分病人是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腎動脈狹窄,因此對於有較長高血壓病史或60歲以上的老年患者,當出現夜尿增多、尿滲透壓下降、尿比重下降、一段時間血壓不容易控制、反覆出現心衰、肺水腫等改變時,要注意篩查有無腎動脈狹窄。
腎動脈狹窄的診斷一般有一個流程,開始透過臨床表現,其次做腎動脈的B超,然後做雙腎的ECT、核醫學,再進一步做影像學檢查,腎動脈的CT或腎動脈的核磁如果高度懷疑,最後的明確診斷要做腎動脈的造影。診斷腎動脈狹窄的金指標是腎動脈造影。
透過症狀來判斷
1、 腎血管性高血壓

腎動脈狹窄的患者大多沒有高血壓病家族史,它的特點是高血壓進展迅速,並且血壓不易控制。舒張壓增高明顯(常超過110—120mmHg),可表現為惡性高血壓(血壓急驟升高,舒張壓持續大於130 mmHg,並有頭痛、視力模糊、眼底出血、滲出和乳頭水腫、甚至突然失明,癲癇病大發作,持續蛋白尿、血尿與管型尿)。
2、 腹、腰部雜音
大概50%的病人可以在臍上2~7cm、左右各2.5cm處聽到收縮期雜音。
3、 原發病表現
由動脈粥樣硬化或大動脈炎引起者,常有原發病表現,前者多發生在老年人,可出現腦卒中、冠心病、外周動脈硬化及眼底改變;後者多為青年女性,可出現發熱、關節痛、無脈等表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