佝僂病怎麼治

佝僂病的治療方法需要根據病情的嚴重程度來選擇,如果佝僂病的情況並不嚴重,一般採取保守治療和飲食治療,但是這種治療方法只能控制病情。除此之外,還可以採取矯形骨骼療法和藥物治療,這也是最常用的治療方法。

現在很多小孩都有挑食的習慣,如果長期挑食,就會出現缺乏維生素或微量元素的現象,從而引發一些疾病,例如缺乏維生素D就可能引起佝僂病。這是比較嚴重的一種疾病,患病後可能會出現多種不良症狀,其中主要有O型腿等,所以需要及時治療,那麼佝僂病怎麼治呢?
一、佝僂病的保守治療
患上佝僂病後,如果寶寶還是母乳餵養,則應該繼續堅持母乳餵養,可以適當的新增一些維生素D含量比較多的輔食。除此之外,建議經常去戶外活動,增加日光照射的機會,如果佝僂病處於激期階段,則不要讓患兒久坐和久站,以免骨骼畸形。必要的時候可以使用人工紫外線進行治療,建議每週照射三次,每次5~20分鐘,如果出現了不良反應可以暫時停止治療。
二、佝僂病的飲食治療
患病後在飲食上可以新增一些維生素D豐富的食物,其中動物性食物中含有維生素D3,植物性食物中含有維生素D2。比較常見的維生素D食物有動物肝臟、海魚、蛋黃、乳類等等,透過飲食治療可以有效的促進病情恢復。
三、佝僂病的矯形骨骼療法
矯形骨骼療法主要分為主動和被動運動,如果患兒骨骼畸形的情況比較輕微,那麼在透過治療後或生長的過程中就可以自行矯正。但需要加強體格鍛鍊,可以多做一些主動或被動的運動,例如擴胸運動俯臥撐等等,這樣可以糾正輕度肋外翻和雞胸的情況。如果骨骼畸形的情況比較嚴重,則需要採取外科手術矯正,一般是4歲以後進行手術矯正。
四、佝僂病的藥物治療
對於佝僂病比較嚴重的患兒來說,通常需要採取藥物治療,一般是使用維生素D類的片劑、乳劑、膠丸等等。建議在患病早期每天口服維生素D,維持一個月後可以改為預防量,如果不能堅持口服,則可以採取肌注維生素D的方法,肌注前需要先口服鈣劑4天左右,以免出現醫源性低鈣驚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