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損傷怎麼康復

神經損傷後可用營養神經的藥物、脫水降壓的藥物、糖皮質激素等進行治療;也可以選擇神經減壓術;神經吻合手術;神經移植術等方法治療;術後還要結合針灸、中藥外敷、康復訓練等,促進受損神經儘快恢復。

牽拉損傷、切割傷、壓迫性損傷、缺血性損傷、藥物注射性損傷等,都可能會引起神經損傷。嚴重時會導致患者的肢體功能出現障礙,如果治療不及時,就可能會出現終生殘疾,所以一旦出現神經損傷要高度重視。那麼,神經損傷怎麼康復呢?
一、神經損傷的藥物治療
1.營養神經藥物
出現神經損傷時,可以應用神經生長因子、甲鈷胺等營養神經的藥物進行治療,促進受損神經的修復,減少神經損傷帶來的危害。
2.脫水降壓藥物
患者的神經損傷還處在早期的時候,常常會有水腫、腫脹等不適症狀,這樣會加重神經損害。所以此時可以應用甘露醇、呋塞米、白蛋白等脫水降壓的藥物進行治療,減輕水腫症狀,減輕神經損傷症狀。
3.糖皮質激素
當出現神經損傷時,也可以應用地塞米松等糖皮質激素進行治療,可以很好的保護神經,促進受損神經的修復,能起到一定的治療效果。
二、神經損傷的手術治療
1.神經減壓術
如果患者腦神經受損,可以選擇神經減壓術進行治療,透過清除神經周圍的血腫,降低顱內壓,可以很好的緩解病情。
2.神經吻合術
如果神經因為銳器損傷,導致神經離斷,可以在顯微鏡下進行神經吻合手術,讓離斷的神經再生,達到修復的目的。
3.神經移植術
如果患者神經離斷後缺損比較大,無法透過吻合手術對合,可以利用自體神經段移植,促進受損神經的恢復,目前這種治療方法預後效果不錯。
三、神經損傷的術後康復療法
神經損傷後,即使採取了手術治療,完全康復也需要一個過程。如果能在康復的過程中,應用針灸、中藥外敷等方法進行治療,並且結合康復訓練,可以加快康復的速度,大概3~6個月就能讓受損的神經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