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安神治療失眠的食物

  民間有很多利用食療方法來改善睡眠質量、緩解失眠的途徑,這些食譜之所以能夠呈現出明顯的治療效果,都是因為其中新增了有效治療失眠的食物。現在,精神健康網專家將這些食物以及他們為何能夠起到安神作用進行簡單介紹如下:

  豬心

  在很多食療方法中都曾提到過豬心,豬心確實具有安神功效。豬心,性味甘、鹹、平。有安神定驚,養心補血之功效。豬心作為營養與藥用菜餚,已有悠久的歷史了。豬心的蛋白質含量是豬肉的2倍,而脂肪含量僅為豬肉的十分之一,此外,還含有較多的鈣、磷、鐵、維生素、煙酸等成分,可用來加強心肌營養,增強心肌收縮力。可治療驚悸、怔忡、自汗、失眠等症。

  小米

  現代醫學認為,飯後的睏倦程度往往與食物蛋白質中的色氨酸的含量有關。色氨酸能促使大腦神經細胞分泌出一種使人慾睡的血清素--5-羥色胺,它可使大腦思維活動受到暫時抑制,使人產生睏倦感覺。而小米中色氨酸的含量在所有穀物中獨佔鰲頭,每百克中含色氨酸量高達202毫克,是其他穀類食物無法比的。另外,小米富含易消化的澱粉,進食後能使人產生溫飽感,可促進人體胰島素的分泌,進一步提高腦內色氨酸的數量。

  靈芝

  靈芝,有益氣、養心安神、止咳平喘之功效,用於心氣虛或氣血不足的失眠、心悸、健忘等症的治療有較好的效果。《中國藥植圖鑑》記載,靈芝“治神經衰弱、失眠、消化不良等慢性疾患”。現代研究證實:靈芝能增強中樞神經系統功能,降低心肌耗氧量及耗糖量,增強心肌及機體對缺氧的耐受力;能降血脂、調節血壓;有良好的安神定志作用,所以對長期失眠有明顯的臨床改善療效。

  五味鴿蛋:五味子50g煎汁、鴿蛋30枚,煮熟去殼後放入五味子汁中略煮,然後浸泡在汁中2天。每次吃鴿蛋3枚,食前煮沸一下。一日1~2次,連服2周可見效果。

  棗仁蓮子粥:酸棗仁9g,蓮子20g,粳米100g,煮粥加糖少許,常吃可減少失眠頻率。

  桑椹大棗湯:桑椹15g,大棗50g煮湯吃。每日1次,2周為一療程。

  珍珠湯圓:珍珠粉0.3g,棗泥50g拌勻,加糖適量,包入糯米粉中做成湯圓20個,每次10個。經常吃可緩解精神緊張,有助於改善失眠。

  玫瑰蜜炙羊心:玫瑰花30g煎汁去渣,加入蜂蜜50g調和;羊心一隻洗淨切成塊狀,放入上汁中浸1小時,然後用鋼籤或竹籤穿上羊心塊,置爐火上慢慢烤。在烤的過程中,時將玫瑰蜜汁塗於羊心上,羊心熟透即趁熱食用。可分2次服完。

  鮮桑椹1000g幹品500g即可),蜂蜜300g。將桑椹洗淨加水適量煎煮,每30分鐘取煎液1次,加水再煮,共取煎液2~3次;合併煎液再以小火熬濃縮,至較粘稠時加蜂蜜,至沸停火,待冷裝瓶備用。每次1湯匙,以開水沖服,每日2次,連服6~7天,就會發現原有的嚴重失眠症狀再難出現。

  根據上文的介紹,失眠患者可以針對自己的情況選擇相對有效且自己樂於接受的物質作為生活中主要採用的治療失眠的食物。當然,是否真正適合自己不能用感覺來衡量,透過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來的事實或經醫生分析後得出的結果才足夠準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