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失神癲癇的日常注意事項

  孩子常常莫名其妙的做出“沉思狀”,兩眼茫然的看著遠方像是想心事?叫了也不應,問他們在想什麼也問不出個所以然?甚至他自己都對自己“走神”的狀況毫不覺察?當心!你的孩子不見得有那麼多的“心事”要想,他可能是得了兒童失神癲癇!

  兒童失神癲癇是什麼

  兒童失神癲癇是癲癇小發作的一種常見型別,典型的小發作是突然的、短暫的意識喪失,一般不超過30秒。常不跌倒,也無驚厥,會自行恢復。如患兒在學習或玩耍時突然面色蒼白、雙目凝視、中止原來的活動和談話、手中持物跌落、頭前傾、口角眼瞼顫動、時有眼球顫動,不抽搐,也不會口吐白沫。發作頻率不等,少者每月1~2次,多者每日數次,甚至百次。

  兒童失神癲癇是一種沒有抽筋表現的癲癇,發作頻繁可影響患兒的認知功能,導致學習困難等,所以一旦發現孩子經常有“心事”,應及時就醫警惕兒童失神癲癇。

  4-8歲常發病,5歲是高發病年紀

  兒童失神癲癇起病年齡在4-8歲,高峰年齡通常為5歲左右,少數患兒2歲起病,且女孩比男孩多見。除上述症狀以外,有些孩子發呆失神的同時還有其他表現,如:跌倒、抖動,甚至肢體僵直等。

  兒童失神癲癇也是一種神經元異常放電現象,如果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那麼對孩子的腦損傷、智力發育的影響都是很大的,輕則導致學習成績的下滑,重則永久性損傷孩子的腦部細胞和身體器官。

  遺傳因素或是致病重要因素

  遺傳因素在兒童失神癲癇中起重要作用。15%-44%的兒童失神癲癇患兒有癲癇陽性家族史,家族成員中的癲癇型別包括失神、肌陣攣、全身強直陣攣性發作及熱性驚厥等。單卵雙胎兒童失神癲癇的共患率為75%,雙卵雙胎則為16%。在兒童失神癲癇患兒中,7-30%有各種圍產期合併症、頭部外傷、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等病史。

  失神癲癇患兒日常注意事項

  患兒要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長時間看電視玩遊戲,少喝含糖過高的飲料,保持樂觀情緒。堅持規律作息、合理飲食和舒暢心情,對孩子的病情控制十分重要。給患兒多吃些瘦肉、雞蛋、牛奶、魚蝦、豆製品等含優質蛋白的食物,以促進小兒神經系統的發育,促進兒童記憶力與思維能力的增長與發揮。對癲癇的治療將起到很好的輔助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