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鉑聯合紫杉醇對晚期卵巢癌有效且毒性較小

  【醫業網據docguide.com2003年7月24日訊】據一項婦產科腫瘤學組群(gog)研究說,對體積較小的iii期卵巢上皮癌患者,卡鉑加紫杉醇的毒性更小,更易用藥,效果也不低於順鉑加紫杉醇。

非隨機化研究資料表明,對晚期卵巢上皮癌病人,卡鉑加紫杉醇非常有效,而且毒性小於以順鉑為主的藥物,但是,它對體積較小、已切除的iii期癌症的效果尚不知道。為此,美國費城福克斯凱塞癌症中心的奧卓爾斯(robertf.ozols)和同事進行了一項試驗來檢測卡鉑與紫杉醇聯用是否次於順鉑。792名病人參加了這一研究,400人被隨機指定用順鉑(75mg/m2)和紫杉醇(135mg/m2)24小時輸液(i組),392人用卡鉑(曲線下面積7.5)和紫杉醇(175mg/m2)3小時輸液(ii組)。兩組分別有85%和87%的病人完成6個週期的治療。

透過比較兩組的病情進展和生存情況發現卡鉑並不次於順鉑:i組的平均無進展生存時間是19.4個月,ii組是20.7個月;總生存率兩組分別是48.7個月和57.4個月。但順鉑組的毒性更常見,這組病人有胃腸、腎、代謝性毒性和4級血細胞減少症的更多。卡鉑組更多見2級及以上血小板減少症。兩組在神經學方面的毒性相當。

作者總結說,對晚期卵巢癌病人,卡鉑與紫杉醇聯用效果不次於順鉑與紫杉醇聯用,且毒性更小。詳見《臨床腫瘤學雜誌》(jclinoncol2003july14)上“卵巢癌最佳切除的iii期階段比較卡鉑加紫杉醇與順鉑加紫杉醇的iii期試驗:一項婦產科腫瘤組群研究”一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