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小心選擇小兒退燒藥

  小兒退燒藥的合理選擇一直是兒科醫生研究的重要課題。記者從國際兒科大會上了解到,目前臨床應用的小兒退燒藥主要有阿司匹林、安乃近、對乙醯氨基酚、布洛芬和其他一些非甾體抗炎藥。它們均有一定的不良反應。在會上,各國醫師對如何正確而合理地用藥進行了廣泛的交流,交流中關於藥品不良反應部分整理如下,以期引起使用者注意。

  阿司匹林:“頭痛感冒發燒,阿司匹林一包。”不瞭解藥品可能帶來的不良反應,按這句順口溜為小兒用藥,就可能會出問題。自20世紀70年代引起用藥兒童出現瑞氏綜合徵後,醫生們對這一老牌藥物的用藥安全更加註意了。1975~1985年,瑞氏綜合徵在北美高發,1980年達到了高峰,其致死率約為30%。因此從1986年起,在所有兒童用阿司匹林的包裝上已提出警告。該綜合徵的主要表現有肝功能損害、黃疸、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和腎損害。據悉,此綜合徵在我國並不多見。

  此外,阿司匹林還會引起胃腸道刺激、延長出血時間、過敏反應等。

  在過敏反應中,以哮喘較為常見。

  安乃近:由於其明顯的不良反應,這些年安乃近用得少了。1977年該藥已從美國市場上撤出,目前,27個國家已禁用或限用安乃近。

  對乙醯氨基酚:該藥有明顯的劑量依賴性,即隨劑量上升而療效上升。過量應用此藥會引起肝臟損害。對乙醯氨基酚沒有其他解熱鎮痛藥常見的胃腸道反應、血小板功能影響、粒細胞減少等,也無腎毒性,故安全性高,目前在全球廣泛使用。

  布洛芬:該藥也是較為安全的藥物,對胃腸刺激和血小板影響不大。但在脫水、血容量低和心輸出量低的狀態下偶見可逆的腎損傷。過量服用可能有中樞神經系統抑制、癲癇發作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