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小球腎炎有哪些危害?

  慢性腎小球腎炎(慢性腎炎)在起病初期多數沒有明顯的不舒服,或僅有輕微的腰痠、腰痛,似乎並不直接影響患者的生活和勞動,容易被忽視,若延遲治療或治療不當,病情將不斷進展,一旦發展到後期常常演變成尿毒症,將對機體和社會造成巨大的危害。尿毒症時含氮代謝產物和其他毒性物質不能排出,在體內蓄積,可引起多個器官和系統的病變。

  1.消化系統體內堆積的尿素排入消化道,在腸內經細菌尿素酶的作用形成氨,可刺激胃腸黏膜引起纖維素性炎症,甚至形成潰瘍和出血。患者常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便血等症狀。

  2.心、肺病變 水腫和腎性高血壓長期作用於心臟可引起心力衰竭和肺水腫,患者會出現胸悶氣急,無法走路,無法平臥的現象。

  3.造血系統尿毒症時促紅細胞生成素產生不足。加上各種毒素對骨髓造血功能的抑制,可導致貧血的出現。尿毒症患者還常出現血小板的減少和血小板的功能障礙,導致牙齦出血、鼻出血和消化道出血等。

  4.骨骼系統 尿毒症時,腸道吸收鈣降低,造成患者的低血鈣。長期血鈣減少可引起骨組織普遍脫鈣,出現抽筋、骨質疏鬆、骨痛等臨床表現。

  5.面板尿毒症患者面板比較乾燥,呈灰黃色並伴瘙癢,瘙癢的原因目前還不清楚,可能與尿素對神經末梢的刺激有關。

  我國現有100多萬尿毒症患者靠透析生存,且正以每年8%的速度不斷增長,如果進行透析治療,不管是做血液透析還是腹膜透析。每年的花費都要在8萬以上。這對於家庭和社會都是沉重的負擔。

  即使慢性腎小球腎炎沒有發展成尿毒症,也需要長期治療,病情還經常反覆,對患者和家庭也是一個巨大的精神和經濟負擔,其危害性是顯而易見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