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吃什麼

貧血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較常見的問題之一,對於貧血大家都是有所瞭解的,但是瞭解的並不是很全面。貧血是很常見的一個表現,它不是單一的一種現象,而是有多種原因,主要是指人體外周血紅細胞數量減少,低於正常範圍以下的一種生理常見現象。

總的來說,貧血者宜食用富含鐵和優質蛋白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瘦肉、黑木耳、紅棗、胡蘿蔔、髮菜、金針菜、麵筋、菠菜、龍眼肉、當歸、阿膠、黑米、黑豆等,這些食物所含的鐵質量、維生素、葡萄糖等較高,對補血極有益,是最適合貧血的人。其次呢,貧血有多種型別,以缺鐵性貧血較為常見,缺鐵性貧血者平時應注意飲食,適當增加營養,多吃一些富含鐵和優質蛋白的食物,也可以使用補鐵的口服液等,還可以同時服用維生素C,以促進鐵的吸收利用。

貧血的人需要注意不能飲濃茶,不能喝咖啡,不能食用大蒜,大蒜含較多揮發性物質,過多食用會抑制胃液分泌,使血紅蛋白、紅細胞減少,加重貧血。不能喝牛奶,牛奶鐵含量很低,而鈣、磷含量較高,體內的鐵質容易和牛奶中的鈣、磷結合生成不溶性含鐵化合物,使體內鐵量更顯不足。少食鹼性食物,鹼性環境不利於鐵質吸收,胃酸缺乏也會影響食物中鐵遊離和轉化,因此貧血儘量少食用鹼性食物,如饅頭、蕎麥麵等。此外,貧血患者往往同時存在消化功能紊亂,不易消化的食物儘量少吃,這類食物有花生、核桃、杏仁、韭菜、蒜苗、洋蔥,以及沒有煮爛的各種肉類。

在日常護理上,需要注意貧血患者的出血傾向,如面板黏膜出血、鼻出血、牙齦出血、眼底出血等,給予對症和止血處理;注意貧血患者的口腔清潔及肛門衛生,堅持飯後、睡前漱口,防止口咽部潰瘍,常用漱口液有生理鹽水等。此外,貧血的護理需要防止肛門周圍發生壞死性潰瘍而導致敗血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