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缺鐵性貧血

什麼是缺鐵性貧血呢?我們知道,紅細胞中含有血紅蛋白,而血紅蛋白中又有鐵元素。如果我們的身體內部缺少了鐵,那麼血紅蛋白的合成就會受到影響,進而引起紅細胞的生成出現障礙,這樣就引起了所謂的“缺鐵性貧血”。

那麼缺鐵性貧血又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呢?或者說,我們的身體由於何種原因,導致“鐵”少了呢?

簡單點說,就是“進得少”,“出得多”。

進得少,也有兩種情況。一是正常現象,比如在生長快速的嬰幼兒、兒童,以及懷孕或餵奶的女性,鐵的需要量成倍地增多,但往往出現“供不應求”,從而導致缺鐵性貧血。還有一種是因為鐵的吸收出現了故障,但在如今物質生活極大豐富的時代,這種情況越來越少了。可能在一些邊遠的山區還會發生。

出得多,就是指失血了,尤其是慢性失血,是缺鐵性貧血最多見、最重要的原因,多由各種疾病所引起。象消化道出血,各種癌症、鉤蟲病、痔瘡出血等等。說到這裡,有一種現象容易被人們所忽視,那就是女性的月經過多。許多女性往往認為這是正常的,當然,我們不排除有部分女性在沒有疾病的情況下月經就是比其他人多一些。不過,如果確實月經量比較多,我想,還是要去查一查。筆者就曾經遇到幾個咳嗽病人,都是女性,查了血常規,發現在呼吸道發生炎症的同時,還有明顯的血紅蛋白,也就是血色素下降。仔細一問,她們的月經量都比較大,再進一步查個婦科B超,都存在巨大的子宮肌瘤。

不過,確定為貧血,不等於就是缺鐵性貧血。還要透過抽血查血清鐵、血清鐵蛋白等來進一步明確。甚至要做個骨穿,查一下骨髓。而且,早期缺鐵時,還不一定表現為貧血,只是血常規可以極為方便的應用罷了,也是自我監測的最主要手段之一。

前面說的都是化驗指標,如果出現了缺鐵性貧血,可能會有哪些表現呢?當然,每個不同的病,它們的表現會各有不同,但一旦出現貧血,也會有一些相似的症狀發生。如感覺身體沒有力氣,面色發黃,甚至蒼白,老是頭疼、頭暈眼花,注意力不集中、老打瞌睡,口唇與指甲顏色變淡,面板乾燥,不想吃飯、肚子脹氣,甚至心慌、氣短、口角發炎等,都有可能是缺鐵性貧血的訊號。如果有這些表現,那就請趕緊去醫院查一下血常規吧。

中醫認為“心化赤為血”,故貧血與心的功能是否正常有很大關係,而心五行屬火,其色為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