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治療乳腺炎效果好嗎

採用按摩治療乳腺炎療效可佳,患者的乳房感到輕鬆,症狀消失,精神好轉,食慾增加,乳脈管通暢,尤其病程短的。

乳腺炎屬中醫學“乳癰”範疇。因發病情況不同而有多種名稱:在哺乳期發病的,名為“外吹乳癰”,妊娠期發病的,名為“內吹乳癰”。臨床上以外吹乳癰最多見,多發於初產婦,產後第3~4周為高發期。主要病機為乳汁瘀結,乳絡不暢所致。乳頭屬肝,乳房屬胃。乳癰的發生,外因為產後哺乳,乳頭破損,風毒之邪入絡,內因為厥陰之氣不行,陽明經熱燻蒸,肝鬱胃熱壅滯,致乳汁瘀結,乳絡阻塞,氣滯血瘀,化熱釀毒,以致肉腐成膿。

使用按摩手法的第一天要囑咐患者休息好。進一些清淡的欲食,千萬不能空腹治療。消除思想頤慮和恐懼感。多加精神安慰。按摩時間不可太長,手法不可太重。要密切觀察患者的體溫、脈搏、呼吸、血壓,對發燒的患者要密切觀察病情變化,如精神狀況,防止休克。對那些體弱尤其虛弱的產婦患者要特別注意病情變化。防止發生意外。因此按摩手法不可太重,時間不可太長。

1、急性化膿性乳腺炎的診斷比較容易,根據乳房紅腫熱痛,體溫高達39℃-40℃,血象白細胞數升高,即可做出診斷。

2、膿腫位置較深,膿腔位於腺體後間隙,面板紅腫往往不明顯,此時需要穿刺抽出膿液,才能證實。

根據不同的患者作不同的按摩時間,用此方法對哺乳期的產婦療效更優。對那些病程短的患者療效也良好。對那些化膿性乳腺炎效果差一些,此方法不宜多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