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什麼?

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多於飲食有關,患了急性胰腺炎的患者,適的飲食原則是治療關鍵。

許多患者發病初期,需要禁食。但是病情得到控制後恢復飲食後,又出現腹痛,使一部分病人非常害怕禁食。患者到底該怎樣進食,是醫生們一直在探索的問題。以往要等到患者腹痛消失,血尿澱粉酶完全恢復正常,才開始進食流質飲食如稀飯、無油菜湯等,可是臨床發現許多病人症狀和體徵均消失,但血尿澱粉酶仍會高於正常,甚至幾個月才恢復正常。那麼急性胰腺炎病人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什麼呢?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消化內科常玉英

一般來說,胰腺炎患者應該遵循低脂肪、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碳水化合物和無刺激性、易消化飲食原則。

急性發作期應該禁食3-7天,視病情情況不同而定,多在醫生指導下進行。禁食期間可以靜脈補充營養,避免食物刺激胰腺,引起胰腺分泌胰液過多加重疾病發展。待病情緩解後,可給予無脂肪低蛋白的流質飲食,如果汁、米湯、藕粉、麵湯、蜜水、番茄汁、西瓜汁、綠豆湯等。病情穩定後,可給予低脂肪半流質食物,如魚、蝦、雞、鴨、瘦肉、豆及豆製品和含維生素A、B、C豐富的新鮮蔬菜水果。

要堅持少量多餐的飲食原則。

胰腺炎患者飲食禁忌:

絕對禁菸禁酒、忌油炸食品、高脂肪食品,忌辛辣刺激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