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腰間盤突出變性

有朋友問我腰椎間盤突出是什麼病?腰椎間盤突出本身是一種椎間盤的退變性疾病,根治沒有什麼太好的根治技術,即使透過手術也只能緩解症狀,而且手術過以後容易出現一個椎體滑脫不穩,第二個就是上下方椎間盤的退變突出問題,也是現在比較難以解決的問題。椎間盤退行性變,其主要變化是髓核脫水,脫水後椎間盤失去其正常的彈性和張力,在此基礎上由於較重的外傷或多次反覆的不明顯損傷,造成纖維環軟弱或破裂,髓核即由該處突出。腰部負重大,活動多,故突出多發生於腰4-5與腰5-骶1間隙。中醫針灸、推拿、正骨對頸肩腰腿痛療效確切。那麼腰椎間盤突出變性又是什麼呢?就由我簡單說一下。

腰椎間盤突出變性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各部分,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後,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脊神經根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產生腰部疼痛,一側下肢或雙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臨床症狀,著年齡的增長纖維環和髓核的含水量逐漸減少,髓核張力下降,椎間盤變薄,同時透明質酸也減少。那麼隨和失去了彈性,椎間盤結構鬆弛,軟骨板出現了囊性變,這就是椎間盤出現了變性,鍵盤變性之後,椎間盤的穩定性就比較差,那麼就容易導致椎間盤的突出,只要沒有壓迫神經的症狀,那就沒有關係。做個腰椎的X線檢查,症狀嚴重的話也可以嘗試牽引。一般總是先考慮保守治療,只有保守治療效果差,或者症狀十分嚴重,才考慮手術。

這是椎間盤退行性病變的表現,正常情況下人的椎間盤會在60歲以後逐漸變性、組織結構的韌性和水分開始下降,但是如果患者在年輕時乾的重體力活過多,會導致椎間盤過早衰退,這種情況臨床上很常見,而L4--5是人體負擔最重,旋轉角度最大的一組,所以病變往往在此處最常見,變性也預示著在保守治療上可能不太見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