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陽和小三陽症狀

大三陽和小三陽,其實它們的共同點是表面抗原和表面抗體同時為陽性。如果E抗原也是陽性,被稱為大三陽,它表示病毒的複製比較活躍。如果伴有乙肝病毒也是陽性,說明具有較強的傳染性。患者應該適當的隔離並接受抗病毒的治療。如果E抗體也是陽性,就被稱為小三陽,它表示病毒已基本上停止了複製。如果乙肝病毒為陰性的情況下,就基本不再具有傳染性。它在體內的病毒的活性比較低,如果沒有其他肝功能的異常,就可以不用再治療。無論患者是大三陽還是小三陽,如果肝功能正常,又沒有明顯的身體症狀,都稱為乙肝病毒攜帶者,而不能診斷為乙肝患者。

乙肝大三陽是指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原和乙肝核心抗體陽性,而乙肝小三陽是指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體和乙肝核心抗體陽性。一般來說乙肝大三陽病毒複製活躍,傳染性很強,其血液,唾液,精液乳液,宮頸分泌物和尿液都具有很強的傳染性,應當注意隔離治療。而乙肝小三陽大部分的患者比較穩定,乙肝病毒複製和傳染性比較弱。例如乙肝大三陽也有很多存在病情平穩的攜帶者,然而乙肝小三陽也可以出現肝硬化或者肝癌,或者急性肝功能衰竭。小三陽指的就是乙肝六項化驗單的一種顯示方法,病毒量比較低、傳染性比較低的一種表現。一般患者臨床表現不太典型,有一些會出現乏力、頭暈、食慾減退、厭油膩、噁心、尿黃、肝區不適等症狀;還有一部分人會因為長期的肝病,出現睡眠差等精神系統的症狀。

病毒性肝炎大三陽和小三陽最主要的區別在於大三陽的E抗原是陽性的,小三陽的E抗原是陰性的。大三陽是病毒高複製的時期,肝功能正常,傳染性很強,小三陽的傳染較大三陽弱。但是小三陽是標誌著乙型病毒性肝炎進入慢性期的過程,所以小三陽的時候需要警惕發生肝硬化,甚至出現肝癌的可能。需要定期的複查肝功能、乙肝兩對半、乙肝DNA、腹部彩超等檢查,根據檢查的結果適當使用護肝藥或者給予抗病毒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