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置胎盤與胎盤早剝

什麼叫前置胎盤?為什麼會引起出血呢?正常妊娠時胎盤位於子宮體部的前壁、後壁或側壁。若胎盤附著部位較低,部分或全部覆蓋在子宮頸口上則形成前置胎盤。根據其覆蓋的程度分為胎盤低置,部分性或完全性前置胎盤。

在妊娠晚期子宮不規律收縮或臨產後,子宮下段擴張可使覆蓋於子宮頸口上的胎盤與子宮分離而引起出血。前置胎盤出血量多少與胎盤覆蓋子宮頸口多少有關,覆蓋越多則出血越早,量亦越大,反之則出血晚些,量亦少些。此種出血特點是血色鮮紅且不伴有腹痛。

胎盤早期剝離是指正常位置的胎盤,在胎兒娩出前,胎盤即已部分剝離。它常由於妊高徵、外傷或突然大量羊水流出而引起。出血色暗並伴有腹痛,嚴重時剝離而血液滲入子宮肌層,腹部可硬如板狀。

由於剝離面出血與陰道不一定相通,常常陰道外出血量與病入及胎兒危重情況不相符合,因而也常常掩蓋了病情,因此密切觀察孕婦及胎兒情況的變化是極其重要的。

前置胎盤及胎盤早期剝離是妊娠晚期的嚴重併發症,處理不及時將會導致母、嬰死亡。早期b超檢查可以早期診斷,但在孕早期、中期檢查為前置胎盤時,隨妊娠月份增加,胎盤亦可能隨之上移至正常位置,此時若無陰道出血,可定期隨訪胎盤位置即可。

如一旦有出血則必須立即去醫院就診,必要時住院觀察。妊娠晚期或臨產後,胎盤低置或部分性前置胎盤及輕度胎盤早期剝離的孕婦若陰道出血不多,情況良好時,應嚴密觀察,有時亦可白陰道順利分娩;如一旦出血增多,則應立即剖宮產,以結束分娩。降低人工流產率及盆腔感染,對預防前置胎盤的發生可能有一定的作用,及時發現並治療妊高徵,避免外傷和胎膜早破等情況發生可預防胎盤早期剝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