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患者術後飲食注意事項

飲食基本注意事項,手術之後胰腺癌患者的身體會比較弱,因此要遵守一些比較基礎的事項。平常來講,手術後三天內患者禁止食喝水、這可可以經過四周靜脈營養和中以及間靜脈營養來保持機體的心理必要,當排氣後,可適當的吃些無油全流食如米湯,果水或蔬菜汁等,刺激胃腸道,待胃腸道逐步適應後,根據病情再改為低脂半流或低脂普食。

飲食指點原則

術後胰腺癌患者的飲食不可以像平時那樣,一定要有肯定的挑選。要注重給與易消化的食品,如饅頭、發糕、雞蛋、瘦肉、雞肉去骨、魚去刺、黃瓜、西紅柿、油菜、菠菜、豆製品等,將這些菜炒熟後,再用組織搗碎機粉碎,粉碎的適宜要根據鼻飼管的直徑大小來確定,總之宜細不宜粗,防止造瘻管的諸塞。為了提供更多的營養,也可給予要素飲食,要從低濃度開始,逐步過度到20%的濃度,使要素膳1毫升的液體,達到1千卡熱量,可根據病人的所需每日給予500毫升至2000毫升。

上腹痛或上腹飽脹不適是胰腺癌的首發症狀。由於患者常先去內科或其他科診治,所以多數患者來外科就診時的病情已屬中晚期了。當出現不明原因腹痛、黃疸、上腹部不適、消化不良、消瘦、噁心、嘔吐、腹瀉或突發糖尿病等,多吃蔬菜、水果及豆製品,如捲心菜、胡蘿蔔、大白菜、菠菜、西紅柿、香菇、豆腐等。不吃油膩、高脂肪食物,如肥肉、動物內臟、油炸食品等。還應少喝咖啡。保持心情舒暢,防止抑鬱惱怒。許多癌症都與情緒有關,所以為人心胸開闊可以預防癌症的發生。生活規律,防止過勞。不規律的生活或勞累過度,加上得不到及時調整,會造成機體抗病力下降,從而產生許多疾病。喜歡吃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人,患大腸癌、胰腺癌的機率也大量增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