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治療小兒疳積?

小兒疳積的臨床表現

疳積是小兒時期,尤其是1~5歲兒童的一種常見病症。是指由於餵養不當,或由多種疾病的影響,使脾胃受損而導致全身虛弱、消瘦面黃、發枯等慢性病證。

如果小朋友常出現煩躁不寧、咬牙嚼指、揉眉捋眼的現象,可能是小兒疳積的表現。

典型症狀:形體消瘦,重者乾枯羸瘦,飲食異常,大便幹稀不調,腹脹,面色不華,毛髮稀疏枯黃,煩躁不寧或萎靡不振,揉眉擦眼,吮指,磨牙小兒疳積多見於5歲以下兒童,臨床主要表現為形體消瘦,面色不華,有明顯的脾胃症狀。

捏脊療法常用於治療小兒疳積類病症。

方法:兩手沿脊柱兩旁,拇指指腹與食指、中指指腹對合,挾持肌膚,拇指在後,食指、中指在前。然後食指、中指向後捻動,拇指向前推動,由下而上,邊捏邊向前推進,自尾骶部開始,一直捏到項枕部為止。重複三遍至五遍後,再按揉腎俞穴兩至三次,每次3至5分鐘。

每天或隔天捏脊一次。

適應症:小兒疳積、消化不良、厭食、腹瀉、嘔吐、便秘、咳喘、夜啼等症。此外,也可作為保健按摩的方法使用。

功效:疏通經絡、調整陰陽、促進氣血執行、改善臟腑功能,提高免疫力。在健脾和胃方面的功效尤為突出。

注意:脊柱部面板破損,或患有癤腫、面板病者,不可使用本療法。伴有高熱、心臟病或有出血傾向者慎用。飯後不宜立即捏拿,需休息兩小時後再進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