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預防直腸息肉

1、及時治療肛門內外痔、肛漏、肛裂、肛竇炎及慢性腸炎等疾病。

2、保持肛周清潔衛生,養成定時排便習慣。

兒童型直腸息肉主要發生於5-10歲兒童,多數小於1釐米,單個,帶蒂,會自行脫落,因炎症和腺體阻塞瀦留所致,臨床上除便血外並無其他大礙。成人直腸息肉病理型別多,具癌變趨向,因而一經診斷,宜早行手術切除之。

直腸息肉,特別是腺瘤性息肉已被學者公認為癌前期病變。所以直腸息肉患者的定期隨訪已被提到防治早期腸癌的高度來認識。因此,直腸息肉尤其腺瘤性息肉,定期隨訪是防止息肉惡變的重要一環。

息肉的再檢出率較高,國外報道13%~86%不等,新檢出的息肉除部分為殘留息肉再次生長的復發息肉外,一些為大腸新生息肉和遺漏息肉。為保持腸道無息肉狀態,防止直腸癌的發生,制定一個經濟有效的隨訪時間是必要的,目前國際上對腺瘤隨訪提出了多種方案。其中在波士頓召開的第三次國際大腸癌會議中大腸腺瘤組討論建議的方案較為詳細。他們指出腺瘤患者在腺瘤切除後再發新腺瘤及區域性腺瘤再復發的危險不一,故應區別對待:凡是單個、有蒂或廣基但《2釐米管狀腺瘤,伴輕或中度不典型增生的腺癌屬低危險組。凡有以下情況之一者屬高危險組:多個腺瘤、腺瘤直徑》2釐米,廣基的絨毛狀或混合型腺瘤,腺瘤有重度不典型增生或伴原位癌,腺瘤已有浸潤性癌變者。高危險組的隨訪方案是腺瘤切除,3~6月作內鏡檢查,如陰性隔6~9月再檢查1次。如再次陰性可隔1年檢查。如仍為陰性,每3年再檢查l次,但期間每年需作大便潛血檢查。低危險組腺瘤在切除腺瘤後1年複查,如陰性可每隔3年檢查1次,共2次,然後每隔5年檢查1次。但在隨訪時間,每年須作大便潛血試驗。複查中一旦發現息肉即行內鏡摘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