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出血需要做手術嗎

手術的目的在於清除血腫,降低顱內壓,使受壓的神經元(不是破壞)有恢復的可能性,防止和減輕一系列出血後病理變化,打破危及生命的惡性迴圈。常見病因是高血壓合併小動脈硬化,微動脈瘤或者微血管瘤,其他包括腦血管畸形、腦膜動靜脈畸形、澱粉樣腦血管病、囊性血管瘤、顱內靜脈血栓形成、特異性動脈炎、真菌性動脈炎,煙霧病和動脈解剖變異、血管炎、瘤卒中等。

腦出血是指非外傷性腦實質內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佔全部腦卒中的20%~30%,急性期病死率為30%~40%。發生的原因主要與腦血管的病變有關,即與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血管的老化、吸菸等密切相關。腦出血的病人往往由於情緒激動、費勁用力時突然發病,早期死亡率很高,倖存者中多數留有不同程度的運動障礙、認知障礙、言語吞嚥障礙等後遺症。血液因素有抗凝,抗血小板或溶栓治療,嗜血桿菌感染,白血病,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症以及顱內腫瘤、酒精中毒等。用力過猛、氣候變化、不良嗜好(吸菸、酗酒、食鹽過多,體重過重)、血壓波動、情緒激動、過度勞累等為誘發因素。

治療原則為安靜臥床、脫水降顱壓、調整血壓、防止繼續出血、加強護理維持生命功能。防治併發症,以挽救生命,降低死亡率、殘疾率,減少復發。應臥床休息2~4周,保持安靜,避免情緒激動和血壓升高。嚴密觀察體溫、脈搏、呼吸和血壓等生命體徵,注意瞳孔變化和意識改變。保持呼吸道通暢,清理呼吸道分泌物或吸入物。必要時及時行氣管插管或切開術;有意識障礙、消化道出血者禁食24~48小時,必要時應排空胃內容物。病情危重致顱內壓過高出現腦疝,內科保守治療效果不佳時,應及時進行外科手術治療。

腦出血量不大,可以保守治療。小量出血可以不做手術,可以自行吸收,但是要加強鍛鍊。可以做頭顱MRA可以明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