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分類

糖尿病是以糖代謝異常為主要標誌的全身代謝性疾病,除血糖高外,還常伴有高血脂、高血壓、肥胖和高尿酸等代謝異常,這些綜合因素導致眼底視網膜血管內皮損傷、炎症、滲出、新生血管增生、微血管瘤形成,甚至血管破裂、出血等一系列病理生理改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屬微血管病變,主要累及視網膜的毛細血管前動脈、毛細血管和小靜脈,偶可累及大血管,導致微血管閉塞和滲出、出血,最終導致視網膜脫落。臨床常分為非增殖性背景期、視網膜病變和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前者是糖尿病對視網膜產生影響的早期階段其症狀主要表現為視力下降、閃光感、眼底出血、黃斑水腫等。嚴重時眼前出現大片黑影、視力喪失,眼底玻璃體出血、牽拉性視網膜脫落等。後者的主要標誌是新生血管的生成是導致失明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糖尿病還可能伴有眼部其他疾病比如白內障、視神經病變或萎縮、青光眼等。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危害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四大導致失明的原因中佔據第一位。各型糖尿病的視網膜病變患病率都隨病程和年齡的增長而上升,百分之九十以上1型糖尿病和60%的2型糖尿病患者,病程在20年以上的,幾乎都有不同程度的視網膜病變。尤其病人對血糖、血壓、血脂等代謝控制不良,更容易併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預防及治療

糖尿病視網膜疾病並不是不可預防和控制的。

1、應該對糖尿病病人進行指導,讓他們瞭解糖尿病併發症是常見的,不必過度緊張。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目的是,最大限度地降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導致的失明和視力損失。

2、要預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控制好血糖是最根本的手段,對血糖的控制可以避免或延緩該病的進展,大部分專家主張控制血糖的三寶是帶著白開水、多運動、多吃蔬菜。此外還要注意對血壓、血脂、吸菸等危害因素的控制以及關注體重的增減。

3、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好血壓和血脂,研究表明血壓升高可使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病率增高,血脂的增高導致患者發生視網膜脂血癥。

4、患視網膜眼底病變的糖友們也要注意避免劇烈對抗性運動以免引起眼底出血加重視網膜病變和視網膜脫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