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揉眼睛更易散光防治需注意這些

不少近視患者會發現,自己近視的同時也會有一些散光。那麼散光是什麼呢?應該如何防治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下。

常揉眼睛要警惕散光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下什麼是散光。散光是指眼球在不同子午線上屈光力不同,形成兩條焦線和最小彌散斑的屈光狀態,進入眼球的光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焦點的眼,稱為散光眼。很多人眼睛不舒服的時候都會有用手揉揉的習慣,然而專家指出,經常揉眼睛可能引起散光,導致視力模糊。常揉眼睛容易引起散光。導致視力模糊。

調查發現,一些人眼睛不舒服、患過敏症感到眼睛癢時,會大力揉搓。揉眼睛時通常會閉上雙眼,這時眼球會向上移,揉時的壓力便會聚在眼球下方,造成角膜下方的弧度發生變化。角膜弧度不均,便會出現散光。同時,散光也與眼內的晶體有關。如果它的弧度不平均,或晶體老化以致改變了光線進入眼內的折射率,也會造成散光。因此經常揉眼睛會提高患散光的風險,尤其是青少年。

散光應該如何判斷

上述我們瞭解了散光的一些常識,那麼散光應該如何判斷呢?一般認為,散光的判斷需要做下列檢查

視力檢查,透過遠視力和近視力檢查,可以發現散光。散光較重的患者,遠視力和近視力都不好。

散光表檢查,散光表上有很多放射狀條紋,檢查時如果被檢查者感到某一條子午線的條紋不清楚,說明有散光。

檢查屈光度,透過驗光即可診斷散光眼。這是最常用的診斷散光眼的方法。

角膜曲率檢查,透過角膜曲率計檢查,發現角膜表面在不同子午線方向的彎曲度不一樣。

角膜地形圖檢查,還可檢查和記錄角膜彎曲度的情況,以及角膜表面是否光滑,可以發現不規則散光。

如何預防散光。

說完了散光的常識和判斷,下面我們來說說散光的預防。

首先,不吹太久的空調,避免座位上有氣流吹過,並在座位附近放置茶水,以增加周邊的溼度。其次,切忌目不轉睛,自行注意頻密並完整的眨眼動作,經常眨眼可減少眼球暴露於空氣中的時間,避免淚液蒸發。

日常生活中,還要多吃各種水果,特別是柑桔類水果,應多吃綠色蔬菜、糧食、魚和雞蛋。多喝水對減輕眼睛乾燥也有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