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是否需要治療

專家指出,肝臟囊腫大體上分為寄生蟲性和非寄生蟲性兩大類。

臨床上常見到的大多是非寄生蟲性肝囊腫,非寄生蟲性肝囊腫分類方法很多,但是有一點是相通的,就是先將囊腫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類,然後根據病因再進一步分類。臨床上肝囊腫大多數為先天性,系肝內小膽管發育障礙所引起。孤立性肝囊腫的發生被歸因於異位膽管。

先天性孤立性肝囊腫發生在右葉者較左葉多1倍,又多見於女性。專家指出,因為肝囊腫生長緩慢可長期或終生無症狀,所以不少肝囊腫患者只是在手術、體檢時偶然發現。有症狀的患者其初發症狀可始於任何年齡,一般在20~50歲間發生。其主要臨床表現隨囊腫位置、大小、數目,以及有無壓迫鄰近器官和有無併發症而異。

肝囊腫是否需要治療?並非所有的肝囊腫都必須治療,囊腫大小並非是決定治療與否的重要指標。一般而言,無症狀的孤立性肝囊腫可動態觀察,不需要處理。對於有症狀的孤立性肝囊腫,如出現疼痛、阻塞性黃疸、反覆囊內感染、出血、蒂扭轉或發生絞窄以及懷疑囊腫惡變時,可視病情不同,選擇外科手術治療或B超引導下經皮穿刺抽液。單純經皮穿刺抽液治療後多可復發,在抽液基礎上於囊內注入適量無水酒精,可促進囊腔閉合,對部分病例有效。先天性多囊肝病的治療,可參照孤立性肝囊腫。此外,也有肝移植或肝腎聯合器官移植治療多囊肝病獲成功的報道。大多數的肝囊腫僅需定期隨訪B超或CT即可,因此,肝囊腫患者毋須過度的擔憂。

綜上所述,想必比大家對“肝囊腫是否需要治療”這一問題已經有了一定的瞭解,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