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關節骨折畸形癒合怎麼辦

手腕骨折在日常生活中較為常見。保守治療主要採取手法復位、小夾板或石膏託外固定。雖然保守治療可以做到早期的關節功能鍛鍊,但由於保守治療有骨折固定不牢固之慮,骨折可能發生再移位,而導致治療的失敗。畸形癒合可能由於骨折?復位不佳,固定不牢固或過早的拆除固定,受肌肉牽拉、肢體重量和不恰當負重的影響所致。那麼如果手腕關節畸形癒合怎麼辦?

1、畸形癒合在臨床上表現為雙腕不對稱,骨折的成角畸形癒合,改變了相關肌肉的作用方向,關節活動受限,關節之間的運動失調,但是並非所有的畸形都需要進行處理,如果情況不嚴重,不影響外觀且對日常生活無較大的影響可以不處理。

2、如果畸形明顯,影響正常的生活則需要矯正,手腕關節主要是要恢復關節的方向及活動,可以利用內固定或外固定行手術矯正,如果畸形較輕,時間較短且軟組織條件好的人來說可以驚醒一次矯正,如果畸形較重則需要考慮逐漸矯正。

3、對於畸形癒合矯正需要定期隨訪,根據畸形程度及治療的情況不同隨時改變隨訪週期,如果出現石膏鬆脫,手指末端感到麻木,區域性感到疼痛或明顯的壓迫等情況,應及時就醫。拆除外固定前務必徵求醫生的意見,以免意外情況的產生。

骨折病人在恢復期間要保持飲食的合理搭配,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發物儘量少食用不食用。科學研究表明香菸散發的化學成分會阻礙骨折的癒合,治療期間應禁菸。同時保持心情舒暢。當骨折基本癒合可以進行適度的康復訓練,但應避免暴力強扳,以免引起新的損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