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眼明片 - 中藥

障眼明片,中成药名。由石菖蒲、决明子、肉苁蓉、葛根、青葙子、党参、蔓荆子、枸杞子等22味药组成。具有补益肝肾,退翳明目的功效。用于肝肾不足所致的干涩不舒、单眼复视、腰膝酸软、或轻度视力下降;早、中期老年性白内障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石菖蒲、決明子、肉蓯蓉、葛根、青葙子、黨參、蔓荊子、枸杞子、車前子、白芍、山茱萸、甘草、菟絲子、升麻、蕤仁(去內果皮)、菊花、密蒙花、川芎、黃精、熟地黃、關黃柏、黃芪。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或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棕褐色;味甘、微酸。

主要功效

補益肝腎,退翳明目。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肝腎不足所致的乾澀不舒、單眼複視、腰膝痠軟或輕度視力下降;早、中期老年性白內障見上述證候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張曉平,劉小平透過障眼明片聯合氨碘肽治療老年性白內障的臨床效果觀察,得出結論障眼明片聯合氨碘肽治療老年性白內障的臨床治療效果確切,無明顯副反應。(中藥藥理與臨床,2016,32(03):174-176)

規格

(1)薄膜衣片,每片0.21g。 (2)薄膜衣片,每片0.42g。 (3)糖衣片,片心重0.21g。

用法用量

(1)口服,一次4片,一日3次。 (2)口服,一次2片,一日3次。 (3)口服,一次4片,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辛辣油膩食物,忌菸酒等。 2、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老人用量酌減。 3、如遇外感發熱等應停用本藥。 4、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5、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6、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7、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