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老湯《辨證錄》 - 方劑

化老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四。有养阴补元,止咳化痰的功效;主治老痰之病,咳嗽长年不愈,吐痰色黄,结成顽块,凝滞喉间,肺气不清,用尽气力,始得出于口者。

  • 名称:化老汤《辨证录》
  • 出处:《辨证录》卷四
  • 功用:养阴补元,止咳化痰
  • 主治:老痰之病,咳嗽长年不愈,吐痰色黄,结成顽块,凝滞喉间,肺气不清,用尽气力,始得出于口者

組成

人參三分(1g),白朮一錢(3g),生地二錢(6g),款冬花三分(1g),白芥子,白芍,地骨皮各三錢(9g),柴胡四分(1.2g),甘草一錢(3g),麥冬五錢(15g)。

用法用量

水煎服。每日1劑,每劑水煎2次,於當日內分2次溫服。

功用

養陰補元,止咳化痰。

主治

老痰之病,咳嗽長年不愈,吐痰色黃,結成頑塊,凝滯喉間,肺氣不清,用盡氣力,始得出於口者。

方義

方中以柴胡、麥門冬為君藥,疏肝解鬱,滋陰潤肺;以地骨皮、白芥子,生地黃為臣藥,清熱涼血,化痰逐飲,以人參,款冬花,粉甘草為佐藥,益氣補中,補脾益肺,尤以款冬花潤肺下氣,最後加之杭白芍和白朮,養血和營,化痰同時有補益肝血健脾益氣。

運用

本方專門為治療氣陰兩虛所致的老痰之病,其證見咳嗽長年不愈,吐痰色黃,結成頑塊,凝滯喉間,肺氣不清,用盡氣力,始得出於口者。

使用注意

(1)其他病證的咳嗽者不用此方。(2)服此藥期間忌食辛辣食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