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分類

睡眠障礙是一大類疾病,臨床上會把這種疾病分為四大類:失眠症、過度嗜睡性障礙、睡眠覺醒時間程式性障礙、深眠狀態等。這幾個型別的睡眠障礙都有著自己的典型症狀,總的來說就是患者的睡眠時間過長、過短、入睡困難、覺醒障礙等,還有在睡眠中會出現一些異常行為。

睡眠不好會直接影響到人們的精神狀態,時間長了還可能會導致抑鬱症。但是生活中與很多睡眠不好的人,每天都在被失眠、夢遊等睡眠障礙困擾,大大的降低了自己的生活質量和精神狀態。這類人群一定要積極的治療,但是在治療睡眠障礙之前,應該瞭解清楚自己的疾病型別。那來了解下睡眠障礙分類。
睡眠障礙是一種比較複雜的疾病,不管是患者的生活狀態,還是睡眠習慣,甚至是情緒變化,都可能會誘發睡眠障礙。睡眠障礙是一大類疾病的統稱,只要患者出現失眠、睡眠時間減少或增多等症狀時,都可被認為是患上了睡眠障礙。但是根據患者的發病原因來看,睡眠障礙會分為四大類:失眠症、過度嗜睡性障礙、睡眠覺醒時間程式性障礙、深眠狀態等。
失眠症是睡眠障礙中最典型的一種,也就是入睡困難、睡眠質量不佳等。失眠症也可以分為三種型別,第一個就是入睡障礙性失眠,症狀為入睡困難。第二個是保持睡眠障礙性失眠,也就是頻繁的夜間易醒。第三個是終末性失眠,也就是醒的過早,而且不能再度入睡。
過度嗜睡性障礙也是很常見的一種,這一類患者會不定時的出現睡眠發作,此時很危險,患者可能會猝倒,有時候入睡前還會產生幻覺。睡眠覺醒時間程式性障礙比較罕見,是指在高速飛行時引起的暫時性的生理節奏紊亂,和上班時間更改引起暫時性的睡眠障礙。
深眠狀態會出現在慢波睡眠狀態下,通俗來講就是夢遊症,還有遺尿和夜間磨牙等也屬於深眠狀態障礙。成人的夜驚是夢魘,可以使人驚醒,好似感覺到胸部被什麼東西壓住一樣。兒童中比較普遍的夜驚約在睡眠一小時後出現,其特徵是突然尖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