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瘻病是怎麼發生的

?  肛瘻病是怎麼回事?肛瘻是在肛門附近和直腸下部形成的瘻管,它的內口通入肛管或直腸,外口通於皮外。肛瘻常由於肛門、直腸周圍膿腫自行破潰或手術切開排膿後形成,有少數肛瘻是由肛門部外傷引起。多見於30~40歲中年人。

  肛瘻是怎麼回事

  肛瘻全名為肛門直腸瘻,顧名思義,即肛門外有瘻管與肛門直腸內相通。那麼您可能會問肛瘻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還得向您簡單介紹一下肛門的基本構造。在人體肛門內距肛門緣1.5cm處有粘膜與面板交界,醫學上稱為齒狀線,該線是人體的內外胚層交會處,在齒狀線的下方存在相應的腺體,臨床稱為肛腺,正常情況下肛腺有分泌腺液滋潤腸腔的作用。當人體疲勞或大量飲酒、食辛辣或腹瀉時可能會引起肛腺的感染,形成肛管炎或肛門直腸周圍膿腫,此時病人會感覺肛門異常疼痛,片刻不解,有些患者伴有發熱,血象升高,嚴重者可致小便不暢。一般患有膿腫的患者會常出現兩種情況:1)膿腫自行破潰,即自膿腫的頂端穿破面板,濃汁溢位;2)就醫時醫生給予區域性切開排膿,把濃汁引出。無論哪種情況,由於膿腫排膿後,區域性壓力驟減,所以病人立即感覺肛門輕鬆,但是,由於濃汁排出後原來的感染腔仍然存在,在排膿後期,膿腔會逐漸縮小,變硬,這時就會逐漸形成瘻管,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肛瘻了。由於肛瘻一端與直腸內相通,瘻管內時常有分泌物自肛瘻外口溢位,長此以往,難以癒合。因此,我們說肛瘻唯一的治癒方法即是手術,只有手術才能將肛瘻內外口以及管道徹底敞開,使創面引流通暢,達到治癒。

  在臨床上我們主張肛瘻一經確診,手術愈早愈好,因為據國內文獻報道10年以上瘻管癌變率較高。至於採取什麼樣的手術方法,筆者建議廣大患者,應到相應的品牌專科醫院或比較可靠的專科就診,以防由於手術不當給自己造成身心痛苦和不必要的經濟負擔。

  肛瘻是怎麼回事?肛瘻常見發病原因有哪些?

  肛瘻祖國醫學又稱為肛漏,認為與多食肥甘、辛辣、飲酒等產生溼熱,溼熱下注肛門,氣血執行不暢,成癰成膿,潰破後遺留而成。現代醫學認為肛瘻是肛門周圍膿腫的後遺症,由於自行破潰或人為切開放膿後,膿腔逐漸萎縮而形成肛門內外相通的瘻管。由於瘻管與肛門內相通,分泌物時常進入瘻管內,致瘻管反覆感染,因而難以癒合。瘻管時間越長有可能越發複雜,主要是由於外口會暫時閉合,當再次感染後,可能從瘻管的附近產生枝節,亦即形成複雜的肛瘻了。

  肛瘻是怎麼回事?肛瘻有哪些症狀?

  肛瘻可發生於各種年齡和不同性別,但以成年人為多見,一般有肛門直腸周圍膿腫反覆發作史,並有切開排膿或自行破潰的病史,患者常感覺肛門外有硬條索樣物通向肛門,有時區域性疼痛,尤其感染期間疼痛加重,如果破潰後疼痛會迅速緩解。其次,流膿也是肛瘻的常見症狀,一般初形成肛瘻時流膿較多,且多伴有糞臭味,久之則膿水稀少,或時有時無,若過於疲勞而再次感染時可引起膿液突然增多並有疼痛加重感。此外,由於肛瘻的分泌物刺激,患者常感覺肛門外面板潮溼,瘙癢,因而形成繼發性肛周溼疹。

  溫馨提示;肛瘻是很嚴重的疾病,其治療的方法就只有手術治療,那麼當我們一旦發現肛瘻應及時的治療,沒有別的方法,祝肛瘻混著早日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