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應重視農民工塵肺的防治

農民工發生塵肺一方面給社會和家庭帶來沉重的負擔,另一方面將會嚴重製約當地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如何防治農民工塵肺,記者採訪了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呼吸內科專家戚好文教授。戚教授說,塵肺是由於長期吸入有害粉塵而致肺組織呈瀰漫性間質纖維化改變,塵肺的發病機制不甚明確,也無特殊治療方法,因而預防是最根本措施。

  戚教授介紹,一般常見的有矽肺、煤矽肺及石棉肺等三種塵肺。矽肺是吸入含有遊離的二氧化矽的石英粉塵所致,在鄉鎮企業中從事小水泥生產、開礦、開山築路、開鑿隧道、耐火材料、玻璃及陶瓷等工種中最易發生。煤肺是吸入大量的煤塵所致,主要發生在從事挖煤、採煤作業的工種中,由於吸入煤塵的性質不同,煤肺有矽肺、煤矽肺及煤肺之分。石棉肺是吸入石棉粉塵所致,它主要發生在從事石棉開採、加工的作業工種中。

  戚教授說,塵肺的發生可以分為急進型(速髮型)及慢進型(晚髮型)兩種。速髮型塵肺的發生主要是由於作業環境條件差,粉塵濃度非常高,嚴重超標。而且在這種環境下連續性工作時最容易發生。其特點是接觸粉塵工齡短、病情重、發展快、死亡率高。慢進型發病緩慢,大多數發病在6―12年左右,部分患者在脫離接觸有害粉塵若干年後才發病。三種常見的塵肺雖然名稱不一樣,但有相似的臨床表現及共同的結局。急進型塵肺主要是在從事有害粉塵(石英粉、煤塵及石棉粉塵)接觸2―3年後,出現咳嗽、胸悶、胸痛、氣短、勞動力下降或喪失。慢進型塵肺主要是在從事接觸有害粉塵6年以後,逐漸出現或輕或重的咳嗽、咳痰、胸悶、胸痛、氣短及勞動力下降等。塵肺一旦發生,目前尚無特效的治療措施,一般採取綜合治療,但效果並不理想。

  戚教授最後特別指出,塵肺是完全可以預防的疾病。其措施是:1.認真執行職業病防治法和鄉鎮企業勞動衛生管理法等檔案;2.大力加強當地衛生部門監督管理,對一些不符合職業衛生條件的鄉鎮企業或個體經營者堅決取締;3.普及和提高農民工對塵肺的防治知識;4.打擊地方保護主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