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外傷自我急救處理方法

眼外傷是眼球及附屬器官受到外來的機械性、物理性或化學性傷害而引起的各種病理性改變,是造成盲目的主要原因之一。眼外傷的分類分為機械性與非機械性眼外傷,以病例來說,眼中濺入沙石導致角膜受傷屬於機械性傷害,眼中濺入化學藥品導致眼睛燒傷則屬於非機械性眼外傷。

我們受到眼外傷後,應第一時間進行自我處理。正確的應急處理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減少眼睛受到的傷害。

當眼瞼裂傷時,有時因損傷血管而導致大量出血,這時患者及家屬不要驚慌失措,可用消毒紗布或其它消過毒的物品如餐巾紙等覆蓋於創口處,再用繃帶加壓包紮,一般都能暫時止血。若家中或現場無繃帶,亦可用長手帕或長毛巾替代繃帶加壓捆紮,然後再送往醫院進行清創縫合處理。對於有角、鞏膜穿孔傷和眼內容物如虹膜、玻璃體等脫出時,更應行加壓包紮後再送往醫院。如果未經加壓包紮,就乘汽車送往醫院,會造成病人因路途遙遠和汽車的長時間顛簸,致使玻璃體等內容物全部脫失,不得不將眼球摘除。所以,那些有眼球穿孔傷和有眼內容物脫出的患者,一定要加壓包紮後再送往醫院,否則,將會造成無法挽救的後果。眼外傷患者,原則上清創縫合應在創傷後24小時以內,否則,將嚴重影響手術的效果。

對於非機械性的眼外傷,如前文提到的化學藥品濺入眼睛之類的眼外傷,我們要及時用大量的清水沖洗。若雙眼進入灰塵,眼睛會分泌淚液進行清理,感覺沒洗乾淨我們同樣可以用清水沖洗。但是要注意,一定要用清水,不乾淨的水反而會讓眼睛受到感染。應急處理後,就醫檢查是最為穩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