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肛瘻和肛周膿腫怎麼治

肛瘻和肛周膿腫是一個病的兩個階段,膿腫在先,肛瘻在後,治療方法基本相同,故在此一併論述。治療肛瘻是麻煩的,尤其是高位肛瘻,總結這些年治療的近200例高位肛瘻患者,總的感受,沒有最難,只有更難。

一、病灶位置高,手術不好操作,如果碰上個大胖子,感覺目前就是一座大山,必須使出吃奶的力氣。

二、高位血管豐富,術中止血難,手術時間長往往都是耽誤在術中止血上面。肛瘻穿越的肛門括約肌多,尤其是對肛門閉合其決定作用的肛直環,切開瘻管就會損傷到這些肌肉,手術經常處於這樣兩難的境地。

三、內口定位難,很多高位瘻沒有外口,通常的內口定位方法都用不上,而內口定位一旦錯誤,那手術就可能是白做。四、瘻管定位難,一些反覆發作和多次手術的患者,瘢痕多,瘻管閉塞,無論是探針或指觸都無法準確定位,即使透過B超或核磁來定位,但術中如果手指找不到瘻管,手術仍然無法進行,很多掛線法術後復發,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掛線位置偏離了瘻管和內口。

一些建立在此認識上的手術方法,如內口閉合法,截根法,大部分都以失敗而告終。其實肛瘻就像是一顆大樹,如果只砍斷樹根,它的樹幹如果遇到溼潤的土壤和合適的氣候依然會生根長葉。肛瘻的內口就是樹根,瘻管就是樹幹,要做到樹幹不再發芽,就必須消除它滋生的土壤,這就是引流通暢。

過去主要就是掛線,這是很多臨床醫生的法寶,但嚴格講,這不能算作一種完整的方法,頂多只是切開瘻管的一種工具,就像是弄斷一根繩子,有人用剪刀,有人用菜刀,有人用火燒。治療成功了,是你用好了這個工具,沒治好,復發了,你也別否認它,是你沒用好。還有采用引流的方法,這不能根治,只能緩解症狀。

高位肛瘻其實是指在盆底上直腸下這個位置的肛瘻,按照部位主要在直腸後、骨盆直腸窩直腸兩側和直腸黏膜下這四個部位,可以單發,也可以多發,還有合併低位瘻。

按照手術原則,首先要找到內口,這四個位置的瘻,前三個內口基本都是位於肛管正後方的齒線處截石位6點,黏膜下膿腫是和膿腫位置相對應,在沒有外口的情形下,手術先從這些地方入手。瘻管和膿腔的處理方法,按照引流通暢的原則,進行切開。腸腔血管豐富,直接切開是不行的,可以採取瘻管結紮的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