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女性健康警惕卵巢癌

由於卵巢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也加上許多患者警惕性不高,而且它易與其他疾病症狀相混淆,近七成女性卵巢癌發現時已到晚期,那如何才能更好的關愛自己的健康呢,醫生建議女性應該多關心自己的健康,最好每年做一次體檢。

專家:70%以上的卵巢癌確診時已是晚期,原因主要是患者警惕性不夠高

長期以來,卵巢癌都被視作“隱形殺手”,由於其早期症狀並不明顯,約70%以上的卵巢癌確診時已經屬於晚期,僅有24%的卵巢癌被早期發現。但近日有美國媒體報道,最新研究表明,早期卵巢癌還是有跡可尋的。對此,婦科專家指出,這些早期訊號雖然微弱,但並非不可把握,很多患者發現得晚,是因為其警惕性不夠高。

七成卵巢癌發現時已到晚期

卵巢癌是一種嚴重威脅婦女健康的腫瘤,卵巢癌的發生率,在我國約佔所有卵巢腫瘤的5%,其發病率在婦科惡性腫瘤中居第三位,但病死率卻為首位,其原因是由於卵巢癌生長部位隱蔽,約70%以上初診患者已向盆腹腔轉移。卵巢癌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年齡越高,發病越多。一般多見於50歲左右的更年期和絕經期婦女,但20歲以下的少女也有發生。目前卵巢癌的病因尚不清楚,其發病可能與年齡、生育、血型、精神因素及環境等有關,其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

“卵巢癌雖然兇險,但發現得早是完全可以治癒的”,在卵巢癌未擴散到卵巢以外之前,其五年存活率可達90%以上,但當卵巢癌擴散以後,其五年存活率將下降到25%以下。

易與其他疾病症狀相混淆

卵巢癌之所以難被早期發現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原因:一是目前尚缺乏可靠的普查措施,對卵巢癌的早期發現主要依賴於對高危人群的定期篩查;二是卵巢癌的症狀常常是模糊的,容易與其他疾病症狀相混淆。如卵巢癌的症狀之一是胃腸道不適,病人幾乎都因腹脹、胃納不佳、飲食減少或明顯消瘦而就醫。但這些症狀類似於一般的消化系統症狀和胃腸功能紊亂,很多時候並不引人注意,甚至很多醫生也對此非常忽視;三是警惕性不夠高,因為卵巢癌相對少見,不要說患者,對主訴為腹脹和便秘的病人連很多醫生都可能不會想到卵巢癌,因此常常導致診斷延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